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Dec 22, 2007

約訪單

 

敬啟者:



  您好,我是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班學生,羅毓嘉。目前正在進行一項西門町紅樓劇場同志聚落的文史研究,誠摯地徵求受訪者的參與。



  紅樓劇場建於一九零八年,距今已有九十多年的歷史。它曾是全台灣第一座示範性的公營市場,也曾是說書場與表演藝術的重鎮、西門町的電影娛樂中心,卻在七零年代以後,幾乎遭人遺忘。──過去,舊火車站、中華商場、新公園、大番,同志歷史見不得光;然而它就這樣一點一點被遺忘嗎?民國七十年代,那個沒有網路的年代,新公園與紅樓,是台北、或說是全台灣的同志聖地,多少同志在其中尋求慰藉;民國八十年前後,紅樓逐漸沒落,成為老年同志出沒之所,一九九八紅樓封樓,同志的氣味與聲音似乎從紅樓周邊消逝了……



  直到今時,紅樓改裝,官方規劃的同志咖啡廳儘管如幻夢泡影,然而我們樂見諸多同志友善店家在這區域蓬勃發展,往來於絢爛霓虹底下,同志們似乎不必繼續在黑暗中行走,人們的臉又有了甚麼改變?網路、三溫暖、酒吧、與舞廳,正點滴記錄著這世代同志的歷史,你我來去於紅樓底下,都在為紅樓地區的同治文化,寫下新的歷史。



  想把紅樓與同志的歷史分開,不是像把味道洗掉的那麼簡單。



  這項研究計畫,需要您的參與。若您本身、或您身邊的朋友,經常在紅樓一帶的店家消費、與朋友相約聚會談天、在紅樓認識新朋友,甚至有因此找到另一半的經驗,請不吝與我連絡,我將安排時間,與您進行約一至二個小時的深度訪談。您的寶貴經驗,將有助於建立紅樓同志文化生活圈的歷史紀錄──所有的訪談資料,都將以匿名方式記錄,請不必擔心您的身分會因接受訪談而曝光。



  任何人的生命經驗,對於這份研究來說,都是同等重要的。只要您願意與我分享您的故事,都歡迎您與我聯繫。







    平安、健康、順利

敬祝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羅毓嘉

 

2 comments:

  1. 呦,這真是不錯的議題

    加油唷!

    ReplyDelete
  2. 您好,我們是第一個進駐紅樓的女同志商家,我們非常樂意與您分享我們

    的故事,請與我們聯繫: hitch_tw@yahoo.com.tw, 我們的網址:

    www.hitch.tw, 我們對於介紹紅樓同志聚落的資料也極有興趣,希望能有

    機會與您交換意見,謝謝。祝愉快

    小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