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Dec 8, 2007

林家乾麵

 

【記者羅毓嘉/台北報導】



  台灣小吃與福州移民的飲食習慣淵源甚深,其中,又以乾麵為大宗,儘管簡單的豬油蔥花白麵被戲稱為「傻瓜麵」,但建國中學側門旁,四方來客為了一嚐「林家乾麵」的滋味,常令泉州街停車一位難求,併排狀況嚴重,警察不得不時常前來開單、驅趕。



  四十多年前,林家乾麵第二代「掌杓人」林光宇的父親,在泉州街頭推車煮麵營生,單靠一味以蝦油、豬油、蔥花與獨門調味料拌成的福州乾麵,吸引無數建中生、鄰近公家機關的上班族,或站或蹲,就為這碗蓋滿青蔥的白麵,再配上鮮蝦熬煮的福州魚丸湯,如此口碑盛傳,一賣四十年餘。



  如許多傳統小吃,林家乾麵早上六點開張,中午一點半即收,店裡只賣乾麵和福州魚丸湯,沸水鍋邊,林光宇右手執長箸,左手握撈子,白麵俐落涮過兩圈便起鍋,少一分則太硬,久一分則太軟爛,扣進白瓷碗公裡恰好一碗份量,一旁的老闆娘隨即抓起大把蔥花,蓋滿麵碗,送上桌時還是白煙蒸騰。



  林光宇說,福州麵和魚丸湯用料簡單,所以最重原料新鮮,每天早上,林家乾麵從萬華的老字號製麵廠和魚丸店進貨,從傳統市場揀嫩蔥芽尖,定時定量,賣完便收,雖說營業時間到中午一點半,但有時生意太好,不到一點魚丸、麵條便告賣罄,只好對晚來的客人說抱歉。



  從多年前的推車麵攤到現在的店面,林光宇自豪地說,「我們的乾麵和魚丸湯味道不會變的!」老主顧洪先生則表示,他三十多年前就讀建中,吃的是第一代林老闆煮的麵,畢業多年,仍不時抽空帶著家人回到泉州街光顧「林家乾麵」。



  林家乾麵:台北市泉州街十一號/建中側門對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