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Apr 26, 2009

〈希望之光〉

 
     --致 Harvey Milk,我們的希望之光


需要旗幟,令我們在人群中辨認出
彼此是安靜的。首先承認我有偏見
看得到光的地方或也能有影子
要走動並傾注那些將死的湖泊,令盆地
充滿海洋。令話語校準時間

浸坐沒有光環的星辰底下
要承認我有個快樂的名字但時常是
憂鬱的,為了不能恆常是我自己。
需要愛,需要
做愛,但也要
令一切安全如裝妥避雷針的鐘塔
毋須憂心何時暴雨即將來襲的夏夜
或其他季節。學習一切先進的做法比如說
熟悉親吻時乳膠的氣味,學習不伸出舌頭
學會不抱怨這並非真實的體溫
再度承認我有偏見。
畢竟,我太需要
愛。「再見了,世界。」
畢竟愉悅與幸福不能等量齊觀
總有些不能滿足留給自己去說
是以需要丈量白晝的氣候並記住它,等
黑夜燃燒記憶如焚森林源源的柴薪。等
湖畔終於也有流星那晚
再告訴我這裡已是安全的處所

「不會有疾病但需要床
 不會有惡魔來訪仍需要練習編織花環
 與之正確放在門口的方式」
哀慮與憂患、昨日
都已是昨日的事了
誰還在乎呢?要承認我有偏見
我懷抱星辰而不能睡,承認
水草豐美的月份正到達曆紙的背面……
空景一頁頁我填寫
填寫晨露與金星的位置
希冀每一天我醒來可以發現些新的道理
時間正迅速地流逝
甚至不及留存
濱線在濃霧中後退的樣子……

因此我們需要旗幟。在人群中
張揚彼此的命運是合於情理的

總在黑夜裡放牧的民族
戮力與自己的名字爭鬥
要相信它是快樂的並承認自己有偏見
「給予擁抱,
 親吻,與
 愛。來填補你們運河般
 開鑿於身體內部的皺褶」
讓紙遮蔽月亮,偶有光線滲漏,宣告
受苦者結束了反覆穿刺與敲打的日子
終於卸下他們頂上的荊冠
回到沒有光環的星球底下
再告訴他們
這裡已是安全的處所

即使只有片刻一瞬
要記住街頭的氣候
在下一場暴風雨來臨之前
令一切能得到公平與安置



〈希望之光〉手寫草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