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24, 2009

說辭

 
  我不太擅長在人群面前說話,所以我準備了,小抄。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個散文首獎。其實不是很確定自己應該要講些什麼,要先感謝評審老師,讓我有這個機會在這裡胡言亂語。明明距離二十歲有幾年了,卻害怕著青春總要消逝,因此給自己編派理由,說四捨五入還是二十歲,於是有了二十自述,散文寫給我的現在,詩寫給過去,小說寫給未來……如此我可以為自己的生命,在時間當中找到一些標示的基準點。

  這樣一趟寫下來,我再次確定自己過著文不對題的人生。好比我念了新聞所卻在搞空間研究,好比我最擅長的其實是詩得獎的卻是散文,好比我真的想談戀愛,卻在學院生活之中耗盡了再次去認識一個人的氣力。好比,其實我不想同他們分開的,但我又不能不……這樣辯詰著我自己,寫好了,覺得不妥又再刪掉。最後還是把文章都寫完,回過頭去,改了題目。成為三篇二十自述。

  不是二十歲的人寫二十自述,當作是在台大的最後一年,要大幹一票、虛張聲勢、留下青春的尾巴。於是這文不對題的研究所生涯,用文不對題作為結尾,該算是相當合拍。

  再次感謝評審老師。感謝敦促我繼續寫作的朋友們。感謝父母容忍我這麼多年文不對題的任性。感謝與我競爭、論辯、談天的人,感謝你們。

  也要恭賀在場的諸位,謝謝。
 

1 comment:

  1. 這種人生不是文不對題啦
    形式雖不同,背後的精神其實是一致的

    對了,恭喜喔

    bih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