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12, 2009

2009/05/12

 
  「去餵陳乃綾吃啊。」一股氣還在頭上,聽王君君問有沒有人要吃片沙拉生菜,頭也沒抬,氣鼓鼓地接了話過去。

  羅毓嘉,你這樣很過份,我也生氣了。欸誰先開始的啊?FINE!

  乃綾一走出研究室我就後悔了。其實只是玩笑話我也知道的,但汗涔涔從日光下走回研究室,想是初夏炎炎,鬼魅纏身,一把火哪兒沒處發,幾句玩笑話,搞得最要好兩個人在整群同學面前鬧起來,像要玉石俱焚。

  吃完了一份涼麵,拆開第二份。乃綾挨過來說,我可以吃一口你的涼麵嗎?不要。

  好嘛。不要,妳自己只買六個水餃,就光想吃我的涼麵。心裡話其實是,妳每次都吃我的薯條我的泡麵我的麵包,還有我的巧克力。我超計較這些的,誰叫我是個國中女生。順手打開醬料蒜醬,還是乃綾遞來的剪刀。倒到涼麵上,看起來挺好吃。這時已經回心轉意,轉頭說,要吃嗎?你先拌一下。怎麼如此頤指氣使的啊這女人,上一口涼麵的生蒜還在嘴裡臭呼呼的,想會上火,但心裡也覺得為這小事生氣,多幼稚。但其實我真的是幼稚的人,回嘴說,哼我又不是妳助理,妳也沒付我錢。乃綾大約沒聽出我話裡有酸氣陣陣,哈哈一笑。

  拌好了。要吃嗎?她接過筷子去,夾了一口很快吃了,嘴唇還在咀嚼,想她大概要說聲謝謝,想不到她說,「還好嘛。沒有很好吃啊。」像在譴責我這小氣,沒多好吃的東西嘛,不給吃是也沒甚麼了不起。一時拉不下臉來只好爆炸,轉過臉去說,陳乃綾,妳知不知道妳這樣很靠北啊?她竟然還嘻皮笑臉說,我知道很靠北啊。一邊眨著眼睛。眨屁啊妳。中中像要打圓場說,哦生氣了生氣了,乃綾便縮回到她座位上,君君照例轉移話題說,有沒有人要吃沙拉生菜?

  去餵陳乃綾吃啊。

  總之整個研究室突然復歸安靜,至於乃綾,她走出研究室我就後悔了。氣她連句謝謝也不說,到最後,其實還是氣自己吃得多,卻只有這丁點小肚量。不像是個真正的男人--雖則我本來就不是。生氣也沒能氣飽,煩悶悶吞完涼麵,吃了三明治,喝完烏龍茶,向同學宣佈我要滾到樓上去抽菸了。再見。忘了是誰說,你們就像兄弟姊妹吵架,一會兒就好了。我說是嗎?還是自己跑去洗了筷子,走廊上沒有乃綾的影子聲音,就想,幹,搞砸了。

  上到天台點起菸,想要怎麼道歉?傳簡訊還是打電話。一開始不要那樣說嘛,演了場內心戲,結果甚麼都不好。幹,還是不道歉就不道歉,幹。卻又想,不對,若真不道歉恐怕兩個人會鬧上幾個禮拜,不是甚麼好事。拿起手機又放下,撥了號碼又按掉,取消,打開簡訊匣打點甚麼,卻不知道該怎麼講,哎畢竟我不是擅長道歉的人。原地踱步,回神就看到乃綾在另個角落也抽她的菸,掌心一拍想說,幹好吧,道歉就道歉,沒啥大不了,像我那碗其實也沒有很好吃的涼麵。

  陳乃綾對不起。不要過來,我現在不適合跟你講話。

  妳在哭?

  羅毓嘉,我是真的很在乎你耶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說話。要不是很在乎你,我剛剛早就跟你當場對幹了。

  對不起嘛。

  那我可以走過去了嗎?她點點頭。

  我便在她身邊蹲下。說,妳不要哭了啦。你這樣真的很過份,每次都在無意間傷害別人,我剛走回位置上是想說,你在生氣我留點空間給你,你補甚麼刀啦。我說我知道,對不起嘛。伸出手去攬了她肩膀,哎。這麼雞毛蒜皮的小事,鬧成這樣。欸妳剛剛走出研究室我就後悔了,想說要怎麼跟妳道歉。你每次都這樣,上次也是傳簡訊來問我說有沒有生氣。我咦了一下,說對。還是又再說了對不起。我原本打算三個禮拜不跟你說話的。回說,想我們快畢業了,不趕快和好就沒機會啦。她說也對,討厭你到畢業。

  然後話題轉向今天的天空,說是這幾天天氣有夠熱,今天天空又不清澈,看了很煩。大概這樣無名火起,生氣。她說,我今天早上睡過頭,遲到被扣分我也是很不爽,你情緒不好我情緒也沒有很好啊。然後小小聲說,我也要說對不起,可是你真的很過份,害我哭很糗耶。我哈哈一笑,說現在的對話好像偶像劇哦。你看變煙燻妝了,都你害的啦。

  等一下就這樣和好了下去,他們會不會覺得我們是神經病啊?

  乾脆牽手好了。才不要咧。

  我剛原本還想說更過份的話,「去餵陳乃綾吃啊,看她挑不挑?不是很愛挑?」幹,你如果真的講就完蛋了。我想也是,一講出來大概就絕交。她說對。總之很快翻臉,很快和好,實在太不像我。但偏偏也是因為很在意這段友情,拉不拉得下臉來,都無所謂了。又頂頂她肩膀說,喂,所以以後有甚麼太超過的對話讓人不爽,就直接說出來,不要鬧得這麼僵。好不好?好。一言為定。

  一言為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