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r 6, 2009

樹下的女孩

 
  怪手來裁剪校園那天
  她坐在樹下。整個午後
  我看她坐著不動,樹逐漸
  修剪成
  理想的樣子。
  他們說明年春天樹會復甦。

  她坐在樹越來越少的
  影子裡,我看雲氣積聚
  恐怕要打個雷
  她執意要坐在影子裡頭
  但夜即將來臨哪容得下
  影子
  她說她是受害者
  指著肩膀上的枷鎖說,這是
  他們強加給我的。我眼角濕潤
  遞給她剪刀
  說剪了它吧,不過
  一副紙糊的銬
  她搖搖頭,說常人都以為
  樹是不會死的
  但她與樹該同活共死

  死,她說得非常堅定
  「那麼請告訴我
   妳如何與樹同活百二寒暑?」
  她沉默
  縮了縮身子

  那裏已沒有任何陰影了
  我告訴她,這時代不適合
  貞女烈士
  轉播車很快要過來
  妳肚子不會餓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