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ul 31, 2008

2008/07/30

 







  人們說,今晚芝加哥會有暴風雨。



  我想,這座摩天之城,也有風雨飄搖的時刻嗎?



  這是一座往上生長的城市。而或許是因為這樣,行走其

中,我大約會忘記注視自己腳邊人行道的起伏,一天之內就

踉蹌地跌了三次,右腳大拇指吃了蘿蔔乾。這也算是一種奇

特的經驗吧。所有那些都在向天空指去。電視天線,高樓,

高樓,以及更多的高樓。西爾斯塔自是不必說的,站在城市

的每個角落,它都將割開視野,將天空一分為二;而尚有那

些我能名之,或不能名的,Hancock Center、Trumpe Tower

、Tribune Building、Wrigley Square、、是矗立芝加哥河

畔的蜂房,是鉅碩的陰影,在不同時辰遮蔽來自對立方向的

日光,有船,從樓底行過。



  陽光,以及更多的陽光。有甚麼比一座偉大的城市,更

令人瞠目結舌的?如果有,大概就是國際巨星了(笑)。



  千禧公園裡,交響樂團排練著《命運》。周圍的人聽著

。而我又聽見了操中文的母女三人打我身邊經過,驚喜竟然

也是台灣口音。我聽著。陌生的群眾從我身邊走過,偶爾有

人抬起頭來給我幾秒鐘的注視,噯,我該怎麼說,突然也就

驚覺亞洲面孔在這座城裡畢竟少數,我拿起相機給群眾造像

的時候,有個小女孩就走過來問我「how are you?」然後害

羞地跑開。有個背包男孩,看了我一眼,然後走過,當他再

回過頭來發現我也望著他的時候,他就給我一個微笑。



  當人們走過「千禧之豆」的旁邊,天空成為巨大的弧線

,「偉岸之哩」成為巨大的弧線。當人們走過那旁邊,所有

群眾就成為騷動的、蟲蟻行軍一般的弧線。我再度拿起相機

,給鏡像拍張照片。讓相機確實地遮住自己扭曲的臉。



  我開始感受到這座城市的友善--以及他們,是如何小

心翼翼地避免談論種族。咖啡館裡彈吉他的女生同我在門口

抽菸的時候,說你晚上出門該小心些,我之前在街頭彈吉他

賺小費的時候,有個人就把手伸進罐子裡拿走了十五塊。是

個黑人--噢,我也遇到過很多很棒的黑人,這和種族沒甚

麼關係。她像是要解釋甚麼一樣,搔搔頭,問我能不能賣她

一根菸,她可以付我五十分錢。我笑笑,同她說我這菸是在

免稅店買的很便宜,妳要抽就拿去吧。她說真的嗎?我說當

然。她就很快地抄給我她放在youTube 上頭的影片路徑。並

且在門口彈唱給我聽。是Beatles ,我說。她說,對。



  她說,有時候我也自己寫些曲子。我說我可以聽聽嗎?

她說,你想聽?我說,當然。她就又彈了一首。



  人們說今晚芝加哥會有暴風雨。



  而雨總是適時地落下--彈吉他的女生在我離開前,再

度問我能不能賣她一根菸,五十分錢?當我步出咖啡館的時

候,閃電與雷雲是射向大樓頂端的箭,回家的路還走不到一

半,我已全身浸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