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ul 27, 2008

2008/07/26

 

  不寫別人自會在度日裡體悟到的事。



  我記得不是很清楚了……在某一次的訪談當中,啊,或許是波

詩米亞創刊號那回吧,我說「創作是一種自我意義的發生」,這可

以作為上述那句話最符合我真正想法的註解。



  創作是,一種自我意義的發生……生活折磨著我們每一個人,

讓我們領略甜美時光,又帶給我們傷害;群眾,以及更多的群眾來

去,逼迫我不得不敵視這個世界,卻還要低下身子來好言好語好聲

好氣地,翻開自己的皮下組織告訴他們「我沒有病」。其實我們的

生活差異並不大,像你說的,經歷過的人也許都會感覺到,但我願

意在某些時刻停下來,讓它們真正留在我生命的某個頓點上頭,讓

它靜止。讓它凝結。讓它,成為自我意義的發生。



  我不應該說「那些事」的。我應該說,那些道理、秩序、那些

經過鋪排編整的,理當在被傷害、被壓迫被冷靜地處死又再活過來

的時候,所認知到的「甚麼」。我不要寫那些。我不要它們經過融

冶。因為命運有如此巨大而不可逆反的力量,我怎麼能夠妄想要從

「它」當中焠鍊出「甚麼」,把一件事情好好地說完?我近來的詩

、以及某些夢囈般的日記,也都反映了這樣的世界觀--對於歷史

、命運、夢境與生活,與一座虛構城市毀壞中的身世,我能讚嘆與

承受,但不能好好表達。



  作為一個寫作者,作為一個,面對所有事件都期望它能夠成為

自我意義強韌載體的寫作者……我只能用文字,緊緊擁抱它們,直

到哪天我回過頭來,能夠再度張開雙手感受風暴侵襲,能夠再度聽

見那些日子裡頭不時浸滅我眼耳鼻舌身意的章句,然後,自我的意

義,將再度浮現。



  而是的,訊息所穿越的我的身體,已經和以前不一樣了,因此

所有的意義都將不會重複。我在自己的文字裡一次次死去,一次次

復活,並成為更強韌的人。



  或許是這樣的--



  我寧可當一個召喚嬰兒宇宙降臨的瘋癲巫師,而不當一個冷靜

自持的說書人。我不寫別人自會在度日中體悟到的事。寫作,始終

都只是自我意義的發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