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un 5, 2008

2008/06/05

 

  (得獎感言)







  校長、院長、各位老師,以及得獎的同學們,大家好。



  這樣的場合往往讓我不知道自己究竟該說甚麼話。三分鐘,不疾不徐大約可以講六百個字,足可作一篇短文了。可是我平常又不寫短文。講自己平常都在寫詩,也真是與現實不符。



  所以我今天要來講一個小小的故事。



  有一次,我和朋友們玩一個遊戲,主題是用四個字形容坐在你對面的人。我優秀的朋友們得到的是『鳳毛麟角』、『端莊嫻淑』、『冰雪聰明』,--而我得到的評語是『文不對題』。



  我時常在想,噯,怎麼會這樣啊?



  文不對題,或許正是對應著我生命中,那些不時旋起的風暴:落筆的時候開口的時候哭完就笑餓了就吃的時候,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考上研究所的時候失戀的時候突然得到文學獎的時候,一開始想的事情,完成時連自己都不認得了。不過既然文章都已經好端端地寫完,噯,只好摸摸鼻子,回頭去把題目改掉。



  這幾年下來,改過許多標題,忽然發現其實我真的不必那麼在乎題目寫了甚麼,反正文章會自然長成它自己該有的樣子。



  但是我今天站在這裡,顯然不能把今天的標題改成「這不是一個頒獎典禮」。



  感謝評審老師。感謝敦促我繼續寫作的朋友們。感謝父母容忍我這麼多年文不對題的任性。感謝在場的諸位,與我論辯過的人,感謝你們。謝謝。

2 comments:

  1. 那我們應該說是都在過著文不對題的人生嗎??

    哈哈~~



    不知從何時發現這裡

    開始讀著你的詩

    一直沒有留言

    原本想說應該就會這樣

    靜靜的讀著看著

    一直沉默下去的~~

    ReplyDelete
  2. 所以得獎後,要在一堆人前面發表感言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