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24, 2008

2008/09/24

 

  於是我們都知道,言論自由的範圍了。



  我一直希望自己板上的所有人,都能夠享有充分的言論自

由。好比我們可以因為看了某一句話而心有所感地在這裡暢所

欲言,好比,我們可以寫一首詩,發洩情緒,並且大聲地說出

我想我應該離開你。好比我們厭惡一個人、我們喜愛一個人,

因為看到一段令人拍案叫絕的警句而推文,我們把自己的生命

當成巨大的謊言經營,或者說,像一篇小說。



  但是--那一切畢竟是圍繞著「我」。



  圍繞著「我們」。



  當我以「我的名字是羅毓嘉」作為文章的開頭的時候,表

示我充分地為自己的文章內容負責。我不需要真正地知道置底

推文裡面的誰是誰,就像,當諸位推「我是路人」的時候,我

就相信你們與我的聚合是平靜地、單方面的觀看(或者在不經

意的時刻我發現了某個個人板,會繞過去看看,會推文表示『

嗨,我也有在看你的板』,)但我真的不需要、也不會刻意去

查詢「你」是誰,「他」是誰。



  因為我真的真的認為,除非我們在現實生活當中有所交集

,那麼一個ID就只是一個ID,它代表的就是它所在網路上

展示的那全部。我不需要、不應該、也不必知道電腦背後的那

個人,究竟是誰--他跟網路上一樣讓人厭倦嗎?他跟網路上

一樣是個萬人迷嗎?他是個路人,或者他不是,他或許是我不

知道的,某個每天從新聞所前面路過的電子所學生,或者他不

是。那畢竟不重要。



  所以,請看我的板的諸位,不必告訴我哪個陌生的ID是

誰,不必查詢、探問、搜索現實。畢竟現實才是我們生活度日

的歸處,讓我們把一切因網路而起的波瀾,留在網路上吧。



  直到我們終於在現實中交會的那一天,我會知道的。



  我一直認為,我的板友們在這裡享有充分的言論自由,但

是的,我的朋友們也不應該忘記,你在這裡所說出的每一句話

,每個用詞,每個你所打下的字,都由你自己負責。



  如同我一直對自己負責一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