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30, 2008

2008/09/29

 

  颱風天無所是事,坐在無光無影

的室內,好像時間一下過了很久,又

失去判準的基準,醒來的時候是中午

,喝了咖啡抽了菸,看看相簿很快到

了晚餐時間,趕赴家人聚會所在的餐

廳前再回覆一則訊息。我不太確定自

己這幾日失去了甚麼,明明演練多次

還是不確定颱風到來沒有,或者它已

在我睡眠當中散盡。一點低落的雲氣

,氣壓憋著我彷彿不能順暢地呼吸,

遑論唸書學習,吸收字句,開BBS

發現少女罹患久矣的蠢笨病發也沒有

力氣提起,回文針砭直指他們生命中

過得太美好以至於愚蠢的疾病。



  我不太確定自己得到了甚麼,相

簿過往的人群,也像是觀看我相簿的

人群,彼時我們風華妖冶地遊行去了

,可是他在哪裡呢,我不太確定自己

失去了他,也還是自己掌鏡拍攝的時

候,蓄意遺漏的人們從我手中流逝。



  我寧可自己不要想起這些。如果

我不曾記得那一切的發生,如果颱風

沒有來,如果我們沒有親吻,現在我

不會落入甚麼事都不能進行的境地。

今天我沒有唸書,想為眾人書寫的長

篇敘事詩沒有提筆,沒有打電話問同

學今天的麻將聚會是否進行,沒有在

生活空白的邊緣寫上他的名字,沒有

想他。好像我不曾愛過他,沒有哭泣

也沒有多餘的憤怒。我寧可風沒有吹

落新聞所外頭歷經整年的樹葉,颱風

走了嗎?騎車的時候覺察氣溫下墜,

想到早晨洗浴的窗外,透進一種冷的

氣氛,秋天真的來了,而誰知道幾個

禮拜以後的事情,會不會秋老虎又來

,曬得人發疼,曬得人發愁,幾個月

之前我也不知道自己要為得誰消瘦,

說過的話都不準了,淋漓的午后飛快

地經過,吃完了晚餐又回到咖啡館愁

愁地等待。



  也慶幸有那麼多的事情作用在我

身上,捏塑我成為一種稍微滿意的樣

子,哭泣不會太大聲,慍怒也僅限於

自己感受得到的樣子,不遷怒,不找

太多藉口說服自己也還是安靜地要他

離開,打開門啊,那麼你走出去,我

想事情大抵如此,或許就這樣了,先

說先贏可能就是這個意思。從2003年

開始的遊行我都參加過了,沒有甚麼

遺憾,該扮裝的時候我就扮裝,該脫

我就脫,但又到了應該要以實力取勝

的年紀,好像我們做愛以後會更誠實

地問自己他是不是適合我的人。就算

他是,我們好像也不一定會得到好的

結局,我想事情大抵如此,足夠的防

颱準備也還是會有招牌吹落,躲在家

裡不出門也可能瓦斯中毒,門別關得

太緊,別忘了開鎖的方法。



  非常簡潔的道理,我打開檔案夾

,想那麼2004年呢,2005,以及2006

與2007的我在做甚麼?我有看見他們

嗎?那好像都不重要了,我揀選了一

些與我生命密切相關的遊行圖片,開

始將它們依序上傳到我的相簿。這幾

天我還是只能做這些零散瑣碎的事情

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