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Nov 4, 2007

他又說「我們」了

 

 他不是諮商師,為何他說「你」的時候總說「我們」。



 他也不是我情人,我們睡在同張床上不過幾次,總要騎過

民權大橋到達那裏手中還有他的鑰匙,但既然錯過成為「我

們」最好的時間,就不要再貪戀記憶,亦無須相濡以沫。



 他說,「hi,my lovely boy。」



 他說,「we should get together some other time。」



 *



 最近突然懂得披星戴月的意思。輸入密碼推開新聞所大門

,總會回頭看一下天空,看哪些窗子還亮著,有無人影晃盪

出沒,若有人比我更遲離開,不可免地就感到欣慰--然而

他們是否同我一般寂寞呢?不是聽說女人飛往西雅圖處理甚

麼,設想著,她與她的男人隔一道海洋,又聽說兩個人其實

個性南轅北轍,其實……但亮燈的窗戶不是她那扇,如此我

是否猜測太多了?



 而那時的星辰,而那時的月亮……



 昨天回到研究室就說,天空像乳牛,一塊塊堆垛的雲,月

在雲的後頭,飛機畫過天空,除了光,沒有留下甚麼。



 今天的風向卻變了。



 上回一頓晚餐還未用畢,我被他突如其來要求嚇得棄甲而

逃,原來他還在想「我們」的事,但他不知道我在意的事,

關於「他們」。今天風向變了,沒有陽光沒有雨,雲挺厚的

從頭頂押下來他說,這天氣我們該多穿點衣服。我們。我們

。我們。好比跨過那橋,過那隧道,我又將再度讓他擁入懷

中,我終於要寬恕他對我的不公平,我終於要完成那個他一

直以來的夢,終於要……今天晚上沒有星星,看不到路。



 研究室裡,點一支海風氣味的薰香,彷彿我又回到那個海

邊,又看見他們。



 天台上,我抽一支薄荷味道的菸。涼涼,冷冷,想著冬天

不過如此而已罷,可以思念,可以不要,可以擁抱自己,可

以不要。可以再與更多更多人做愛,可以不要;然後可以分

開,可以不要。



 生活忙碌並不使得自己更好過一些。昨晚我做了一個夢,

前晚,我做了一個夢,再更之前我做了許多個夢。它們全都

指向悲傷的地方,峽谷與荒原,與河流過的地方我在那裡洗

滌自己骯髒的身體腳踝,當野薑花的味道傳過來我知道他走

近了,他說,我們晚餐要吃甚麼呢。當我說出甚麼,他點點

頭然後離開我,他離開我。身邊是潺潺的水聲與花香,最後

連花香都終於消逝殆盡,搴舟中流兮不復還……我離開研究

室的時候,天空是黑色的,它深深陷落。



 沒有一扇窗是亮的,除了我的寂寞以外,沒有人亮著。



 我亮著,是的我亮著自己的寂寞,但沒有人從樓下走過,

沒有人抬頭,沒有人看見我。



 於是當他再度走向我,滿滿的陽光、花朵都已同季節遞嬗

一同毀壞,我覺察到「我們」之間的關係已經不會再回到當

時的模樣了,就在他面前脫下褲子,開始打手槍。



 *



 今天,他又說「我們」了,但他不是我情人。



 我已不再妄想著與床有關的事情,同他睡覺同他說話,同

他吃飯,同他生活,都不保證哪天我們可以得到幸福,看似

既遠又近的那些幻夢泡影啊……我騎一條平常不會走的小徑

穿過夜暗的校園,看著一扇又一扇冷冷的窗,一個又一個僅

能依稀辨認的,屈在桌前的側影,只有這些陪伴我快速通過

已切換成黃閃燈的路口。



 只有這些……他要我病又不允許我痊癒,生活確實狹窄,

在柏油路上行過的里程很少,在校園裡繞啊繞的,自助餐快

要打烊能揀的菜色也少,我棄,我病,我無藥可醫。



 ……那我們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