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Oct 15, 2007

記2007台灣同志大遊行

 

 每年都要說,明年再見。



 於是每年在集合地點著裝、打理細碎物事時候,打招

呼就說,嗨。在麥當勞買一個漢堡快食,走過身邊多是

隱隱笑著,準備花枝招展的表情身體;不打招呼就點頭

,知道他們都是。他們都來,去年看過的人,前年看過

的人,每年都要說,明年再見。



 *



 今年因為要採訪拍照紀錄,沒法兒和朋友們一起走完

全程,仍然心情舒暢。我時常設想著,究竟是為了甚麼

理由可以讓這許多人(平常還都是難以駕馭的人們呢)

一起歡呼一起笑,乖乖舉起手中的彩色DM,走過漫長

的街廓廣場,到達那裏。



 我不禁設想著--第五年了。



 難道我們真正到達了嗎?



 招蜂引蝶並非無視縛身的緊箍咒--那些透明不見其

形的--而我想事情大約如此:除了美麗自信,人們並

無其他武器,可以對抗壓迫、隔離、困頓、歧視。



 五年來,無晴無雨的日子,下許多天的鋒面像是走了

,風有些涼。我第五次同這許多許多人並肩而立,或我

往高處走給他們拍照,同他們笑,高喊甚麼我並不認識

每一個人但知道在場的人都是好的。我遠遠看他們練習

口號動作,擺好姿勢,然後歡呼。呼喊口號,擺好姿勢

,歡呼。我今年沒那樣妖嬈,我端坐眾人以上的地方再

給他們選個好角度拍張照,同他們揮手,後來我又走進

他們裡頭去,後來,我又走進你們裡頭去。



 走著。甚至邁開腳步在對街奔跑時,我很快樂。即便

是以百米速度來回於人潮頭尾,終於透出痠疼感覺,我

仍快樂。是一瓶、兩瓶運動飲料,抽了許多菸的下午,

諸多顏色攝入鏡頭,對焦,或者有些糊掉,再度對焦,

再按一次快門--是甚麼樣的原因讓這許多人一起走路

,踩得仁愛路和忠孝東路沸騰也似地喧鬧,「當我們同

在一起」是一定要唱的歌,扭腰擺臀是一定要有的姿態

,為何悲情,如何悲情,根本不需要的--除了美麗,

其實我們根本也沒有其他武器。



 收起戟指的手吧,讓我們一起舞動,對著天空高喊,

耶。舉起顏色,旱地彩虹,多麼美麗的部落。



 我時常設想著,有些人們為何不同我們走過來?



 打第一年始,我根本不能拒絕來年的遊行。我要那麼

認真地打點一切,長不出荊棘的品種當然開出最偉岸的

花,相信嗎--其實我很難相信,已經第五年了。直到

拿長鏡頭對準大炳、小炳、張惠妹,與陌生人兩手交握

並且歡呼,彩虹庇蔭我們再多唱一首歌,兩首歌,我終

於體會到這樣的快樂與幸福不假外求,如此一年一年過

去,還能再唱更多首歌。



 *



 離開的時候總要說,明年再見。



 是的,明年再見。



 準備好了嗎?那麼我們走吧。



 

5 comments:

  1. 嗯,第五個年頭。

    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很遠。



    如果有一天,我準備好了,一定一定

    也跟你們一起走!

    ReplyDelete
  2.  

     是了,不管認識或者不認識,

     我都希望能夠在那裡看見你們。

     笑著笑著,

     一直走下去。



     要走的路還很長很遠,

     但越來越多人並肩的時候,

     談笑間,

     或許就快要到了。

     

    ReplyDelete
  3. 除非你是超人, 那張不會是你拍的吧!

    ReplyDelete
  4.  

     這張是遊行官方網站上公告的圖片呀。

     在忠孝東路對面大樓頂拍的。

     

    ReplyDelete
  5. 我喜歡這個地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