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Oct 28, 2007

viewpoint

 

   「有此一問:學長姐好,我是今年大四的學生,

    明年考試想應考台大新聞所,所以有一些問題

    想請教各位已經有過應考經驗的學長姐,希望

    學長姐能不吝解答,謝謝!」



 真是太恐怖了,不是開學才沒多久嗎,為何就已經有人喊我

們學長姐了!



 嗯……怎麼都沒有人回這篇,那我來回回看好了。XD



   「1)因為我不是傳播相關科系出身,所以現在主

      要是靠補習,想請問一下應試的科目念補習

      班發的講義就夠了嗎?」



 以台大新聞所的考科而言,我認為,念補習班的講義幫助應

該不會太大。由於台大新聞所一向不太倚重各種相對較「硬」

的科目(如傳播概論、傳播理論,甚至你若想要報考其他研究

所而補習的廣告學、電子媒介概論等等,)而較重視新聞義理

、時事分析、以及最重要的「你自己的看法」,如何在短短一

百分鐘內鞭闢入理地切中問題核心,並且有系統地陳述出來,

就變成中文能力以及新聞學的關鍵得分點。



 事實上我會建議你在面對一個有爭議的社會問題時,給自己

五分鐘的時間,試著釐清問題的爭點、脈絡、以及提出解決之

道,然後翻翻報紙的副刊,以及利用《目擊者雜誌》,看看別

人如何建構觀點與看法,比對自己的想法和別人有甚麼不同?

孰優孰劣?



 平常的閱讀與思考是很重要的,務必大量吸收資訊,並在很

短的時間內作出反應--然而另一方面,補習班講義當然也不

能不看(可以說說你補了哪些科目嗎?),儘管台大新聞所的

考題並不要求你推砌、背誦理論,但適度地援用社會學理論與

傳播理論,可以讓你在短時間內抓到「那個點」,並有助於將

你的看法有系統地陳述出來。



 多看、多想、多寫!是很重要的,而這些都不是一時間可以

累積起來的功力,所以,現在就開始吧,不要忘記台大圖書館

的網站上頭可以看到歷年的考古題,一定要去看看,並且「試

著做做看那些題目」,不會寫沒有關係,念一個月的書之後再

寫一次,如果發現不會做、做不好的題目寫來變得更順手了,

那麼恭喜你,距離台大新聞所越來越近了哦。



 :)



   「2)我有聽過一說,是考試時專業理論科目大

      家的分數會差不多,所以決勝點是在英文

      ,想請問這個說法是真的嗎?我現在英文

      主要是念CNN互動英語加上之前補習班

      發的字彙,在這之外請問各位學長姐有推

      荐什麼英文的教材以及準備的方向呢?」



 專業理論科目指的是社會學與新聞、自然科學與新聞、XX

學與新聞、XX學與新聞這些嗎?其實我不知道其他同學的這

些考科分數如何,所以不能證實「有此一說」的真實性。(事

實是我連到底是可以選考哪幾科都忘光光了,哈哈哈)



 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英文確實非常重要,由於台大新

聞所選考的英文「並不是和其他研究所一樣簡單的英文」(聽

起來是否有一點恐怖,XD)而是「專業英文」,內容時常出現

長短不一的各種英文新聞,然後以翻譯、續寫、 essay等等方

式擊倒考生,我記得去年英文的 50%門檻落在36分左右的位

置吧(也就是四百個考生的第兩百名成績是36分,啊,真的

有一點恐怖嗎,XD)所以--請累積自己「使用英文作為理解

與表達工具的能力」。



 至於要怎麼做呢?



 多看英文新聞(我個人推薦Taipei Times,排版精美看久也

不會累,)多讀英文文章(可以去google上翻找各種英文雜誌

,類型不拘,各種全球性議題、新科技發展等等都看看,總之

多看不會有甚麼損失囉,)至於字彙方面當然是多多益善--

不過也端看你現在的英文程度如何,我是覺得英文字彙程度只

要能夠「充分理解、並且可以用來書寫想法」的程度就夠了,

背一些冷門的字彙並不會有太多幫助,所以不用過於執著。



 然後,一個禮拜留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寫篇英文作文吧。

題材也不必選太過生硬的東西,大概就像我上面提的,選擇自

己有興趣的「論述」題目(請不要寫甚麼『我的一天』之類的

,噗嗤,)然後寫篇三百個英文單字的短文,寫完後試著用中

文想想看,有甚麼概念是你在文中想寫但寫不出來的?再去查

找此概念要如何表達--是的,「表達」是最重要的,文法不

必很高深、字彙不必很艱澀,但求「表達清晰」,如此你已經

贏了一半以上。



 大概就講到這裡,希望有解答到你的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