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un 29, 2010

苗栗縣長劉政鴻強奪民地紀要



我是羅毓嘉。我的部落格平常都只寫點文學的東西,性別運動的東西,我比較少在這兒張貼關於台灣的政府有多麼讓人生氣,多麼令人髮指的議題。但是這次,我必須要佔用板面來轉貼這件事情,因為我們失去了樂生,我們失去了大埔,以後會失去什麼?我不知道。會不會就是西門紅樓?

我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所以有在收看這個部落格的諸位,請花點時間看一看底下這些六月初發生的事情。看看我們的主流媒體,究竟沒有對你說什麼。




(以下文章轉錄自 Facebook/USER: Ling-Wei Kuo)

====================背景與遠因====================

1. 2008年3月,群創光電(今奇美電子)說他們要多用一點地,向政府要求擴大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

2. 苗栗現在已經有竹科銅鑼園區了,裡面明明就還有274公頃的土地都沒人用。

3. 科管局早就說過,除非有廠商要來,不然不會再主動徵收擴大竹科竹南基地。

4. 原先陳情要求擴增廠區的群創,2009年把統寶光電吃了之後廠房就已經夠了,目前根本沒有擴增需求。

結論:明明就有地還沒用,目前也沒廠商需要這塊地。

====================徵收經過====================

1. 陳情後短短一個月內,縣政府就已經把原先預計徵收的23公頃擴大為28公頃,也沒有主動通知相關地主,然後在大家都還不知情的時候,就將規劃案丟到都委會去審查了。

2. 公告之後,當然有辦說明會,但是這個說明會只有在鎮公所的佈告欄貼貼公告就了事,當然也還是沒有主動通知相關地主。

結論:縣府用最消極的方法公告,大部分的農民根本沒發現他們的田要被幹走了。

====================徵收條件====================

1. 縣太爺向陳情者口頭承諾以從優從寬的方式徵收。

2. 徵收方式有兩種,你可以選農地換建地,或是選要領錢就好

3. 縣府沒有公佈「權利價值評定單位價」,就告訴居民可以農地可以換回至少46%的建地。(100坪農地換46坪建地)

3. 實際上,目前看到換回來的建地面積平均值僅約 20%左右,而且換來的地都是超爛畸零地,有些位於陡坡,有些更位於變電廠、墳墓上....

4. 選領錢的,縣府僅以公告現值(等於市價40%)徵收;附近地區都是拿以公告現值加40%~60%。

結論:當初答應的徵收條件根本嘴巴說說,實際能拿到的超少。

====================抗議經過====================

1. 2009年居民開始抗議後,縣政府根本不協商,還以威脅利誘方式告訴農民換地比較值得啦,要大家一個月內趕快申請,否則你就視同放棄。

2. 縣太爺還說這些人都是反商,如果因為這些人做不起來會對不起苗栗鄉親。

3. 2010/06/19,居民自己辦記者會,縣政府竟然還派人關切,並且阻撓媒體進入採訪。

4. 6/23,居民北上監察院陳情,監院允諾一週內會有初步答覆。

5. 陳情的隔天,縣府立刻以懲罰性的手段,馬上派怪手去開幹農民的土地;快要收割的稻穀全部被剷平,連肥沃的土壤都被挖走,一次讓你死到連投胎都沒辦法。

結論:用講的用利誘的你不要?敬酒不吃吃罰酒我立刻開幹!!



====================參考資料====================

1. 反粗殘徵收──竹南大埔農民的怒吼!

2. 竹南大埔,怪手挖田事件懶人包

3. Facebook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周邊徵收自救會

4. 辦桌對抗封鎖 險些夭折的農民記者會

5. 反竹南科園徵地 百人陳情監院

6. 縣府百名警力強制全面施工 大埔農村頓成工地

7. 苗栗縣政府不等府院裁定 硬挖到底!!

8. 竹科竹南基地徵地案 申領抵價地今截止登記

9. 行政院國科會科學工業園區土地使用情形







再次重申,「劉政鴻,你可以收買媒體,但你無法收買部落客。」

4 comments:

  1. 沒想到...可以在羅大哥看到我家的訊息阿。(已經在鋪路了...)

    ReplyDelete
  2. 已經在鋪路了!?這些官僚怎麼這時候動手的效率便這樣高。唉。真的什麼事情都沒辦法做了嗎?

    ReplyDelete
  3. 農地上還是有轉圜餘地,鋪路是因為仁愛路的拓寬工程,
    農地那一區塊是出入管制,那塊農地被鐵皮牆圈起來了。
    大概在等風聲過吧,政府都這樣。

    不過...

    就算把土地還回去,說不定也是「廢土」地,
    因為建商或開發商可能會把好土挖走拿去賣再賺一筆,
    再填入廢土(包含水泥瓦礫的那種),
    那些富含有機質,農家辛苦累積的土壤,
    可能經此一事後就回不來了,
    再跟你說一堆貌似合理的理由,
    說詞嘛,讓你表面上無可反駁就好了。
    這種手段見過太多了。

    ReplyDelete
  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D3lcrTSARE&feature=player_embedde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