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an 7, 2008

台南人《K24》

 

 那些混亂而華麗而放肆的段落,終於合為一體。



 一切秘密消解的同時,另一個秘密,又再令事實蒙塵。踏入

劇場之前,我們已知道這是杯恐怖飲料--絞碎了水果愛情蔬

菜紅地毯螺絲釘以及深情凝視的表情之後,真相並不曾真正從

咬牙喝下的勇氣當中浮現。



 早已明說了這不過混亂的第一季,與我們喝,或者不喝,全

然無關。我們,挺過這七個小時長效high爆喜劇的人,在劇集

最後,出現在入境大廳的孫聖翰長得跟孫聖洛一模一樣--最

重要的問題,不是雙重間諜在情節推展中偶爾露出的邏輯破綻

,不是劇場中擴散的音響讓中文人名顯得晦混不清的瞬間,而

是,身為劇場觀眾,我們還有沒有足夠的能量迎接《K24》

的下一季演出?



 *



 「Mario,我對你一無所知。」他們說。



 「Mary,我對你一無所知。」Mario 說。



 「Chaos,我對你一無所知。」我說。



 若講,人生大概就是這樣一幕又一幕混亂而華麗而放肆的段

落拼湊而成的荒謬喜劇,會不會太方便了些。然而又不得不承

認,即使是聰明得不得了的我們,也從來不能真正了解生命裡

時刻充斥的困頓、憂愁、煩惱、以及喜悅--最簡單的幸福是

思念,而思念帶來痛苦我們從不知道自己何時會打翻醋罈子,

在睡夢中、在催眠的時刻,變身不曾設想過的殺人魔王。



 我對你一無所知,如此算計是無用的,所以只要放縱自己在

劇場裡失控大笑尖叫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就好。我對自己一無所

知,深夜的研究室裡對電腦呢喃自語,算計是無用的,嬉笑怒

罵即將漲過我所能承受的滿水位,低頭吃麵,抬頭看電視,在

那裏顯現出來的我的影子,又將是甚麼樣子呢?當他說「我們

」的時候,人們正在密謀策劃一項不為人知的惡行,當我說「

我們」的時候,卻只是因為寂寞。



 追逐時間……讓我再好好看看你的眼睛,在我按下引爆鈕之

前。



 孤懸心中的那些碎片,是秘密,但也不是。一切秘密消解的

同時,我設想事情將會演變到怎樣的地步,探問並且接受,握

緊自己涔涔滲出汗水的掌心,不怨,不問,不憂傷。生活裡已

有太多太多無可名狀的對峙爭執,裝成非常有深度的樣子且同

友人說「對」,煞有其事仿造偽裝的警世名言,擔心監獄裡的

衣服都沒有腰身,擔心後天要交的統計作業,擔心該如何活到

下一個世紀--這一切是不是讓人覺得累了?



 我累了,要沉默擁抱你而不再同你說話。



 反正你也對我一無所知。



 *



 《K24》第一季六集全本演出的實驗是否成功……從觀眾

散場的表情就看得出來。旋轉舞台帶給我們如是暈眩引領我們

進入狂喜瘋狂狀態,那些混亂而華麗而放肆的段落終於要融合

而為一個整體,這裡沒有甚麼是重要的問題,沒有人真正死去

亦無人真正離席,喝完了這杯恐怖飲料,竟有人說再來一杯。



 是的,那或許是因為,尋常的快樂已日漸稀少,而無論是劇

場或日常,混亂而華麗而放肆的段落不曾停止,持續發散。

 

2 comments:

  1. 也是幾天前在實驗劇場看完7hrs的K24

    好笑的地方我還是跟著笑

    PA出問題的時後我也是這著眉

    不過不管演得好或不好

    音控得好或不好...

    我想對於只是想笑笑的觀眾依然會有些期待接下來第2紀的可能性

    但是其他的人呢?

    對你?

    對當天獨自去看戲的我?

    我想就不是那麼對味了。

    ReplyDelete
  2.  

     噢,那很重要嗎。



     我的意思是,意義本來就只發生在個人身上,

     對味或不對味都是個人體驗。

     反正我又不是在寫戲評。



     嘻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