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Nov 15, 2006

2006/11/15

 

  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



  小學四、五年級的時候,五十元硬幣初次改版,爸媽收集

了一整撲滿的舊版硬幣說要留做紀念。但那時候舊版、新版(

前一版金銀雙圈幣)都可通用,因此時常肚子餓的我每每在禮

拜二、五的科見美語上課前,偷偷跑到主臥室去偷拿一個五十

元硬幣買零食吃。



  五十元可以買什麼?我的選擇不脫華園鹹蔬餅、蝦味先、

乖乖、卡迪那等等上課時候會吃得卡茲卡茲的零嘴,找回來的

零錢還可以在隔天學校上課前買一包炸薯條或者炸熱狗之類。

儘管我從小就吃不飽,五十塊倒也可以撐過兩頓欲求不滿的點

心時光。



  久而久之,那整桶沉甸甸的硬幣被我用掉了快一半吧,老

爸心底生疑,幾度盤問未果,我卻不知是賊膽包天還是肚裡餓

死鬼作祟,照樣在美語班上課前拿走那以硬幣計算的「小錢」

,在家裡壞事做多了總有一天會碰到老爸,遂人贓俱獲被老爸

痛打一頓,在我從小就很性感的臀部留下一整片怵目驚心的黑

青。記得不清楚了,但約莫花了兩三個禮拜才完全痊癒吧。



  很多、很多個月的時間,拿走加總起來大概兩千塊左右的

零嘴錢,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level 很低的小奸小惡?



  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我是陳水扁,起訴書出爐沒等我下台

我爸大概就先把我打爆了,哪等得到什麼一審有罪無罪。

 

5 comments:

  1. 記得唸書時,

    係威權時代

    故學生多較頃向及支持黨外

    而現在,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

    雖然執政黨將台灣亂象歸咎於政黨惡鬥

    但老實說,執政黨本身亦需檢討,尤其是目前弊案連連



    過去國民黨較難獲得學生認同

    不曉得現在學生政治頃向是否有轉變?



    對了,最重要的是,你那很性感的臀部,是怎麼練的及保養的(笑)

    ReplyDelete
  2. 我的意思是指

    現在的年輕學生

    離過去威權時代很遙遠了

    相較過去學生接觸到的是威權下的腐敗

    而目前學生接觸到的是媒體在報導政黨惡鬥或執政黨弊案

    不知政治想法是否會和過去有所差異

    ReplyDelete
  3. 那應該解讀成年輕人是最有理想以及是非最為分明的一群

    有比較沒有所謂的人情世故利害糾紛等等

    所以總是站在執政黨.或說掌權者的另一端的緣故吧

    ReplyDelete
  4.  

    我也不知道,你大概可以感受得到我對政治之涉入性很低,

    為了自己的政治立場和人對辯數十回合不如把時間拿去看書。

    寫這篇文章純粹是因為陳水扁的諸般辯辭,

    已經超越我對「一般人」之道德審視的最低極限,

    所以有言:「莫以惡小而為之。」



    雖然說一千四百萬,以台灣的GDP來講,

    一年只要多成長六千萬分之一左右就補回來了。



    嘻嘻。



    至於臀部:是一個商業機密,哈哈哈。

    ReplyDelete
  5.  

    ps.

    我不是永遠的反對黨,

    我永遠也只會出一張嘴罵幹你娘。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