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Nov 4, 2006

2006/11/05

 

 「Be cruel。」這是你教過我最實際,也以生命實踐得

最徹底的話了。另一件事:「two and one will never

become three。」



 dear desperado,一語成讖。



 *



 如果現在就為自己過去的人生做全面性的斷層掃描,在

那些不停閃現過去的片段當中,有什麼東西,會被如此任

性地篩選出來?屬於《青春期》的種種物品、情緒、乃至

於高度抽象化的意識型態,都已經在整理編輯的過程之中

被純化到無以目見人生實相的程度了,現在看來,我需要

的是更滲透入物質圍繞縫隙之處的觀察,把斷片一張一張

分離,顯微爬梳,去發現在所謂上帝沒有bug的劇本裡

試圖向我揭示的命運。



 那麼,以每年度的生日與不遠處的跨年作為基準點如何

?一一被插上蛋糕的蠟燭,在什麼地方被吹熄,和誰一起

,我們拍了照留下怎樣的影像,分食蛋糕之後我寫下了怎

樣的文章記錄了怎樣的心情呢那竟是關於我一直急於逼視

卻又不能真正掌握核心價值的,成長嗎?



 十一歲之後的生日都在台北度過了,這座城市對我造成

怎樣的影響,而我關於台北我城、以及城市人群的眾多書

寫,足以償還嗎?(如果我的書寫確實具有任何一點點的

能量,讓浦公英,在這座城市裏面能夠飛得起來。)



 我應該要做的是,更誠實地面對自己的生命。過去、現

在、乃至於不可預期,但確實奠基於現世的未來。我的明

天其實就是今天所做的每一個決定所堆疊而起,要誠實地

揭露自己的過去,才能準確預言那些關於研究所、留學、

男文字、甚至--如果可以透視、剖析的話--我身而為

一個完整人類的,真正本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