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4, 2007

2007/09/03

 

 該怎麼說呢……

 越來越少人同我談起與詩有關的事情。



 那些靈光已逐漸離我遠去,

 我不再像以前那樣可以快速地在課堂上完成一首聰明的詩,

 究竟是因為我認清了自己不能再對「聰明」有所依恃,

 還是,我不再聰明了呢?



 寫作從不令我快樂,反而是件痛苦的事。

 好像幾個月前寫下的,帶著光芒侵襲而來的轟炸機掠過天空,

 扔出砲彈將城市燒盡--

 我怎麼能輕易地放過自己?

 好像我關心著別人並不甚關心的東西,

 一個時代、

 一種生命、

 一間邊境的旅店。



 詩距離我越來越遠,

 在那抽象的天空迴旋的鷹,不時俯衝下來獵食我的靈魂,

 我的肝、我的肺、我的胃與心臟,

 從那最深處咆嘯扭動著竄出的野獸,

 食畢我的肉以後還將骨頭給扔進森林裡去。

 漸漸地……

 人們不再同我談論與詩有關的事情。



 雕像沉靜地在城市裡頭立起。

 沒有歡騰喧囂,沒有掌聲,當然也沒有高舉著右手的群眾。

 那天,

 雕像右眼的縫隙處萌出一株不知名的草類,

 根部往雕像頭顱內部持續生長,

 水份與陽光讓草開出了花,詭譎的鮮麗黃色。

 很快地,雕像的頭迸裂了,

 雕像的身體開始思念那朵花。



 越來越少人同我談論詩。越來越少人同我說話。



 我或許不再聰明了,或許,

 我已努力到不再那麼需要聰明的程度。

 但我永遠也不會知道究竟事情會變成怎樣,

 只是益發感到孤獨……



 小說和詩的骨幹靈魂更加揉合在一起的同時,夏天就快過去。

 人們在海邊揮舞著紙頁,

 任憑落山風將全部的文字捲進海底。

 而海底是無日光的,

 泅進水中身體尚且會覺得冷,孤獨的文字能在那裡繁殖嗎?



 該怎麼說呢……

 當初選擇這條路是因為迷惘,

 並不積極尋求解決的原因,也是因為我逐漸知道,

 只有迷惘與清晰永恆不止的碰撞,

 才能讓我持續前進。



 哪怕等待我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死亡,

 復活而後受難,再度死亡,

 哪怕我再也聽不到他人同我談論詩的聲音。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