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Dec 3, 2006

narration

 

 加納莉亞同我說一個故事。



 伊莎朵拉:「十六歲的時候,有一次我跳沒有配樂的獨舞。舞畢,觀眾

中有一人大喊,『看啊!這是死亡與童女之舞。』從此,這支舞就叫這個

名字。」



 雙人。加納莉亞是死亡,我是童女。她說這就是我們的雙人舞。但怎麼

行?我驚呼,我笨。加納莉亞又拿鞋劈頭批腦扔我,還說笨,妳!



 死亡:膝著地為重心支撐,加納莉亞在我眼前緩慢舉起上身,抬眼,前

後左右鏡中的四個女子隨姿勢移轉而動作起來。深切呼吸,伸展大腿,往

後,後尻的肌理漸趨繃緊,拉扯抬升,緩慢地推往臨界角度,一把黑色的

弓拉緊為天鵝。昂首,以足踝為中心,圓,同心擴散。



 而童女:從舞,從與自己的肌膚之親開始。撕腿動作很大,把自己一分

為二,足尖帶著肌肉延長,胯裡,還有更小更細肌肉延伸,翻轉。氣吐盡

,小腹有一個海洋,又像土地與天之合,女之起始。我手臂向外再向外,

在身後環著背脊--抱。像從不知自己原有一具身體。是花苞,春芽,女

陰是萼。動作是路,林影間匍匐迂迴蛇身。



 那開始是一個蜷伏的姿勢。



 蜷伏。痛回到痛的由來,一月一回的潮汐。底褲處濕潤溫熱,每每有著

第一天,血污自內壁剝落沾染護墊。泌出。子宮激切地依月圓增生,鮮紅

崩落,底褲剝落護墊背膠有聲。內膜之潰散亦彷彿牽連眉心。



 舞蹈時最無力量是臉,通常放得很空。加納莉亞說,但妳想月經。女人

月經最有力卻也是臉,街上走路,光看臉也知誰來。女人把每莖髮都揪起

,提著。那樣表情就有了力量。生命,從細胞從疼痛開始。



 子宮何其疼痛,月事到來。精靈躲在暗處,用小刀細細刨削鉛筆。露出

木屑底下黑色的芯。



 加納莉亞說流血時候妳要用棉條。一回她在舞室,棉墊遮不住血流,瀉

滿地,像楓葉胡亂放著。舞蹈老師沒頭沒腦打下來,打得一天一夜不能站

。然後忍著站起,又跳,就忘記痛。如此妳跨越。



 一切之相關不過一具肉體。

 

2 comments:

  1. 有一點黃碧雲/但是瀉滿地太誇張/超時的睡眠經血還是越過飽和的棉條溢出來

    ReplyDelete
  2.  

    我覺得我好像過早寫到流產去了

    而事實是:經血於我始終僅能止於想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