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r 4, 2007

2007/03/03

 

 其實我想,當我在壇前將准考證的影本摺疊妥當,放

到龍山寺準備的盒子裡頭時候,我已經準備好要面對一

切了。



 並不在於是不是真有個肖牛的神明在那裡看著(所以

我已很長一段時間不知牛肉何味了,)庇祐那些把自己

的人名隨香煙裊裊傳遞上去的人,而是,當我在內心沉

靜地默念姓名、生辰、學校、考試日程等等,當然還有

自己這段時間以來唸書的種種歷程--從去年考試的些

微差異、乃至於過度緊繃的昏倒等等--其實在內心有

一股「什麼」正緩慢鎮定地生成。



 準備妥當就上路吧。



 穿行在龍山寺摩肩接踵人群裡頭,不只一次試圖組織

性地想起涂爾幹所言宗教儀式、圖騰、乃至於神聖生活

之生成,但我想,是不是有另一個解讀的途徑:是的,

就是這樣,神之存在並不因為參拜這件事情而獨厚某些

人,而是如果參拜的信眾「是那樣努力地生活」,而非

「只是祈求幸運地庇祐」,端立香爐前祝禱、默念時候

,與神明塑像微瞇的眼神四目交對--我知道我可以,

因為我值得,我是那樣努力了所以你聽見我的聲音嗎?



 請守護我與我的家人,母親隨行身邊,口中亦念念有

詞,因為我們都是這樣美好的人們,神明或許無法照顧

前來捻香參拜的所有人,但至少,面對他們巨大而近乎

不能超越的、超越意識的存在,我們會有力量--回到

原點,能夠依賴的是自己,如果參拜這件事情帶給我勇

氣,透過這個默想、祝念、以及虔誠回歸本心的過程,

必定會有一些好的結果。



 我是這麼相信的。



 加油,羅毓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