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r 2, 2012

〈我的愛人他在街角〉

 
  是如何我遇見了你
  撞見你有滿懷滿城的憂慮,在街角
  眉心愁鎖彷彿深冬裡盤桓的秘道
  沒有一條路通往人群
  他們何以沉默
  牌招又何以豔紅
  枯枝與霜葉
  車馬與飛砂
  鋪成了季節鋪不出你曾經的影子

  我多麼明白你曾在那裡
  等著用你的繁華幫襯我的蕭涼
  只是我不走過去了
  只在每堵牆上砌上你的名姓
  把點字留給後來的指尖
  我也在地底穿行
  掛上只淨白一個月圓的臂章
  沉默的人們
  沒有一個與自己探問
  為何我的愛人你獨自站在街角

  倘若我是場雨淋在你的肩上
  我的愛人,我會是你披衣的織錦嗎
  如何我撞見你,碰落
  你的驚愕與災荒
  飄泊與悲戚
  原以為對你的富足我知道得太多
  如今已無人給你溫酒一杯
  我當為你的忌恨誦念

  我的愛人你垂首在街角
  表情嶙峋得就像此前的磚瓦
  舊了鏟了
  蓋起了新的又風化了
  我看不清晰並不因為我站得太遠
  而是我總將你抱得太近
  三月的風,人群如潮汐湧升
  再次枯索地退去

  是如何我又再遇見你,我的愛人
  當你仰首張探
  且真實地行走著
  我不替你留下任何一盞燈火
  為了你的掌心攤開
  裡頭卻沒有我的蓮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