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un 8, 2007

〈Viðrar vel til loftárása〉

 
  為何落雨不停,準備好的東西不及傳遞
  空襲需要一種氣候,一種
  點起雪茄菸的好姿勢
  砲彈是語言,力量是否晚霞
  屏氣凝神突破這些日子
  無可厚非的對峙

  而今天會是空襲的好日子嗎
  像一首專在雨季裡聽的歌聲哼哼
  踏過停機坪的節奏
  都在那裡
  在安全帽裡躲著
  在地圖上標出的城裡的你
  請拉響警報吧,讓我直直出發
  但為何落雨不停,明明已將今天的雲釐清
  會是說話的好日子嗎
  仍不若想像中適於空襲

  指尖的菸點綴溫度
  數著時間
  等你把城裡的住民都疏散了
  那時我將起飛

  請拉響警報,我將向你胸臆出發
  投擲我以你冷峻的聲息,且愛我
  用天色將我擊落吧
  看不見天空的今日
  雨聲淅瀝敲破我冰冷金屬外衣
  一首你唱的歌在頭盔裡躲著
  我重複地聽,翻轉地聽
  看不見你的
  這個日子

  等你那裡都已人煙散盡
  城鎮的廢墟是我墜落的心





  -Viðrar vel til loftárása:冰島文,「空襲的好天氣。」

2 comments:

  1. 幾天前突然也想到用空襲為喻作首情詩

    過了良久突然想起許久前曾經見過這首標題.但並未讀它

    如今讀來.卻令我自己未完成的構想不知如何是好

    可以體會“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的心境了(但願自己有李

    白的萬分才氣也好)



    問好



    同時也久仰毓嘉學長

    我是卡其色的學弟

    ReplyDelete
  2. 唔...那是個排版錯誤

    似乎是之前打錯然後要消掉的字沒有抹乾淨

    就這樣不清不楚地放上去了



    謝謝,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