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Nov 25, 2005

三年

 

你還記得那年的十二月十七號,深夜

冰冷的空氣你記得,也還留存著他寄給你的每一封信

那夜晚寒流來襲而他聲音竟溫柔,像火般點亮

點亮那時候的你。以至今日

噢三年過去,你和他又再遇見



是他,名喚J

且將這名字深深烙印進你裡頭的男人。



 「我剛剛一直在盤算著要怎麼把你弄上床,」

 「如果你遇到的是現在的我,我會。但現在我不。」

 「我知道。」

 「我們已經錯身而過,而現在這樣很好。」



以前現在,過去未來,你知道拒絕的藝術

儘管你更知道當時之所以說不,只因不願受傷

現在你說不,只因太遲。

人和人只在第一次相遇時感動

而你自私地要保有那般純粹,你要

豢養純粹,如同豢養黑暗的光



愛情如此黑暗。愛情純粹。



   我不哭。我發誓我會乖乖的,不能流淚。坐在咖啡館

   面對一只空的咖啡杯以及乾涸的褐色咖啡痕跡要自己

   忍耐,安靜地等你的電話。我不會哭,即使你可能永

   遠也不會主動打給我然後就這麼將我遺棄了....但我

   絕對不會讓眼淚摔出眼眶的,因為哭泣流淚只能用以

   證明我面對愛情的脆弱,並且,你根本從未屬於我。



 「當時我這樣說。可是,我和你,都不一樣了。」

 「你長大了。」



他陷入一陣沉默。他知道

出軌的愛情之所以為愛情不過因為寂寞

不曾驚動的三個人的關係,那時有人因為愛他而哭泣

你又何嘗不是。誰和誰,那岌岌可危的哀戀仍持續

三年過去,你也獨自走過了多少張陌生的床

然後你遇見他,像遇見當時年輕的自己



 「你要讓他知道,你沒有他就會死。」

 「若我能夠熱烈地為愛情而死,我不會在這裡。」

 「我知道。」



所以誰留下,你離開。無關欺騙或背叛

你從未碰觸他。三年前如是,三年後亦如是

是這麼冷靜而痛苦地在愛

就算遍地荒蕪,你啣回萬千枯枝

也無能在他的世界裡築上你們的巢



 「我和你,與愛已經無關了。」

 「你太堅強。」



是以你的愛情太短暫,竟註定要無所傍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