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Oct 18, 2005

作業《獅群》

 

  獅子。



  牠們是非洲莽原上的狩獵之王,並且作為食物鍊最頂端的消費者,其生理上

的優勢足以令牠們在草原上無往不利世代繁衍。正如眾人所知,健壯肌肉,銳利

的犬牙,強而有力的趾爪與下顎,狩獵時奔跑的爆發力非常強大,柔軟而具有韌

性的脊骨使牠們在高速奔跑追逐獵物時維持良好的平衡,黃棕色的被毛給予牠們

在經常因乾旱而呈現漫漫黃橙的草原上良好的保護色,以及出獵時安靜潛伏,不

被獵物發現的可能。



  牠們冷靜而兇猛,冷靜,因為牠們的獵物諸如蹬羚,斑馬,長頸鹿,以至於

牛羚等草食性動物,全都天生具有敏銳的觀察力與高度警覺性──為了在莽原上

求取生存,牠們必須如此──而獅子若要出獵能夠成功,勢必得冷靜地匍匐等待

在草叢中,等待最好的機會來臨,當牠們從發難,從草叢中如迅雷閃電般躍出,

方能一擊中的。牠們同時也凶殘,作為最高級的消費者,若不能在出擊之後以殘

忍的方式咬住獵物的咽喉,給予獵物窒息致命的打擊,這些只以新鮮肉類為食的

猛獸,將無法得到足以維持整個群體生存所需的物質。獅群冷靜,獅群凶殘。獅

群躲藏,獅群獵殺,靜若磐石,動如疾風。獅群確實具有王者風範。



  然而最重要的是,獅子之所以能夠在莽原這個時而極端乾旱,時而極端潮濕

的環境之中順利登上食物鏈的最頂端,並且維持千萬年不墜,不曾被殘酷的環境

給淘汰,這其中的秘密訣竅,來自於牠們嚴格穩定的獅群社會結構。一個獅群當

中的成獸幾乎全是雌性,而僅有少數的雄性,再加上一部分上處於成長階段的幼

獸,如此組成了一個結構嚴謹而完整,約十多隻獅子的小群落。



  雌獅生育,維繫整個族群持續繁衍的可能,並且她們負責每一次的獵殺,以

三到五隻雌獅為單位組成的獵殺小組,從不同的方向安靜地接近獵物,包抄,圍

殺,給予其死亡。當獅子從獵物的咽喉處抬起頭來,以嘴邊牙間的鮮血宣告獵物

死亡之時,這死亡且就成為獅群生存的能量。當眾人以為獅群出沒之處只代表莽

原上有死亡黑幕將降臨,當母獅身邊有了幼獅,她們卻也有著動物界中最慈愛溫

柔的一面──雄獅對於獅群,除了播下雄性的DNA,讓母獅懷孕傳遞遺傳基因

之外,竟是不負任何責任的──因此母獅們在群體當中,除了狩獵,也同時以生

育撫養幼獸為己任,並且這責任並不只限定於自己生出的幼獅,而是擴展到同一

群體當中其他母獅所生的未成年獸──當母獅在莽原黃昏的涼風當中出獵,她所

生的小獅子也就受到群體中其他母獅寬廣無私的照顧,授乳給其他母獅的仔獸,

並教導牠們狩獵的技巧,以成為未來草原上最強壯兇猛的肉食性動物。獅群當中

的幼獸並不只受到「母親」的照顧,而是同時也接受其他「母親們」的關愛。



  母獅對幼獅的慈愛並不自私內斂,反而是這推己及人,對其他母獅所生幼獸

的態度,令他們的群體生存能夠長保穩固安定。



  獅群作為草原最高階消費者的這些特色,對照我所出生成長的家族,也絲絲

入扣。儘管背負了羅的姓氏,然而從小到大和我最親密,維持最良好親屬關係的

家族竟是來自於母親一側的,游姓。外婆所生的四個姐妹,正如獅群當中的母獅

一般,給予我們這些表兄弟姐妹最無微不至的照顧,以母親為中心所輻射出去的

親屬網絡裡頭,表哥們和我,以及我的親生姊姊,從小就是非常要好且親密的玩

伴,我們同時受到母親的大姐二姐和小阿姨的疼愛──都住在台北市區的四姐妹

們組成一個緊密相連的小小群體,除了血脈的相關鍵結,這樣的家族關係也建構

起足以保證我們這五個表兄弟姐妹都能夠安全成長的穩定環境。



  小學時候,當身為職業婦女工作忙碌的大阿姨和我母親出門上班,二阿姨二

話不說,便肩負起每天中午為還在唸國中和國小的表哥們,我姊,還有我送熱騰

騰現作便當的任務──二阿姨不分晴雨的付出,令我在某次班上同學因為訂購的

便當不衛生而集體食物中毒的事件當中,成為少數逃過一劫的班級成員之一。再

舉例來說,某次大姨丈和阿姨都要因公出差海外,二表哥和小表哥就暫時寄住我

家,免去阿姨姨丈人在國外,卻仍要為了孩子們的人身安全擔心掛念的必要。最

好的例子,莫過於晚婚的小阿姨七年前生了小孩,小表妹就理所當然地成為整個

家族投射關愛的核心,從她牙牙學語以至現在進入小學,成長的過程當中就像同

時有四個慈愛的母親給她關愛──這從她口中喊阿姨們「大阿姨媽媽」「二阿姨

媽媽」和「小阿姨媽媽」,可見一班。



  阿姨們和我的母親,正如獅群當中的母獅一般,在職場工作上都是強悍而幹

練的女性,但當她們換下女強人的套裝回到家庭當中,卻又同時付出最溫柔慈祥

的愛。我的三個表哥,我和我姐,還有小表妹,就是在母親的姐妹們這樣無私的

付出之中順利成長,直到現在大部分的我們都已經成年,「阿姨媽媽」們卻並不

曾停下對我們的關心照護,這令我們都放心,小表妹當然也會像我們一樣,走在

一條平穩的成長之路上。

 

1 comment:

  1.  

    有一半以上是在唬爛。哈哈哈

    反正是作業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