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an 29, 2017

繞點遠路新年快樂

下午搭計程車去開猴年最後一個會。在那個三岔路口,司機大叔沒選比較近的路走,反而選了路遠、且紅綠燈多的那條去。
 
猴年要結束了,難得的藍天,天氣晴朗得像是可以把任何東西都吞進去。
 
大叔說,國際會議中心,我開始跑車的時候都還沒蓋呢。我民國七十年就開始開小黃啦。小哥你幾年次呀?我說我七十四,大叔說噢我兒子七十七年次的,退伍之後兩年換了四份工作,乾脆開車。 結了婚,生了小孩,三十年這樣過了喲。
 
我說,可不是嗎。時間過得真快,要新年啦。
 
彎進信義區之後紅燈總是很長,大叔說,這車呀是我開計程車以來的第六輛囉。跑呀跑,跑呀跑,我68歲就得退休,算一算,它應該就是我最後一台車了吧。他拍拍方向盤,過了六十每年還要做健康檢查呢。
 
以前啊,一天跑個三千塊好容易的。
 
現在太競爭啦。難喔。呵呵呵。
 
大叔說,現在跳表、上高速公路,都是電腦在算囉,連新年費率也是,爭都不能爭的。豐田的小黃,在信義商圈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天空藍得嚇人而我有個會要開。時間不急,繞點遠路,沒事的。什麼都交給電腦了哩。
 
我說,今天天氣真是好啊,過年這樣最好了。
 
大叔說,那是哪一年,我家在東湖那邊看出去,山丘上都是雪。真冷啊。
 
我說那不過是去年呀。
 
大叔說是嗎?感覺好久了,時間過得還真是快呀。小哥你來開會嗎?
 
開得慢了,繞得遠了,國際會議中心就在那兒。我說是呀,來開個會,這會聽完就是新年了喔。
 
新年快樂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