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19, 2017

〈震旦〉

 
 闃黑裡你喊著我的姓字
 我的姓字是我出發的所在
 但不可能的
 不可能的是我將往左邊出發
 而你不是,但你不是
 那並非你索求的
 
 一片闃黑中你喊著我的名字
 沉默能比父親更頑固嗎
 踏過了溫熱的身體,踏過
 晨露濕軟的草地
 夏季就這麼過完了不是
 那時間並非你索求的
 砲彈自頭頂經過的早晨
 你煎了個蛋,一塊鬆脆的餅
 沉鬱地黏在我的後頸
 你說吃就是生活
 你說這就是我們的生活了
 但這並非你之索求
 拖著雙腿雙手每天出門
 不是你索求的
 
 你總自我最明亮的時刻襲來
 問我關於坐姿的問題
 再問我一個問題關於生活
 但你從未想過生存
 這樣是好的
 我太過驚懼無法好好回答
 甚麼會是你所索求的
 我需要黑暗。需要你
 在闃黑裡喊著我的姓字
 確認我活著我尚未陷入癲狂
 死是一種癲狂吧
 死也是吧

 但比死亡更銳利的刀是什麼呢
 我不知道
 我怎麼可能知道
 
 慾念如野原般陷落著啊
 燃燒的帝國啊滴著明天的晨露
 夏天已過完了
 夏天這麼過完了
 究竟甚麼是你索求的
 所有話你都說過了
 沉默能比不說話的你更頑固嗎
 向過去活一點好嗎
 跳一支
 向後的探戈好嗎
 
 甚麼事情會是你索求的
 你竊走一切舞步,發出笑聲
 笑得像光
 但我已經看不見了
 那不是你索求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