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r 12, 2013

〈有一天我嗅到黑色的陽光〉

 
  一場沒頂的暴雨裡我聞到它
  生活捏住了磨損的繩子我聞到它
  熄燈時怎還有成群的蜉蝣讓我聞到它
  全壘打與歡呼我聞到它
  拉動銀色的套索我聞到它
  一如往常的午夜啊在寂靜中溜走
  流洩像那天我嗅到黑色的陽光

  生活豈止是丘陵尋找著死去的松鼠
  我們並未稍微停下來討論
  接著便已是晦暗沉眠的月份
  冰封的一月我聞到了它
  冷酷的二月我聞到它
  融雪泥濘的三月我聞到它
  我們一遍又一遍反覆地洗手我聞到它
  生活該如何全然閉住了呼吸
  再貪婪地吸吮氣味在每一個夏天
  像有天我嗅到了黑色的陽光

  發出親吻的聲音我聞到它
  葬禮結束那天我聞到它
  夕陽落在遠方朦朧的工業區我聞到它
  我手上拎著鞋子一個人走回家
  往隔壁的花園丟石頭我聞到了它
  街燈刺傷眼睛我聞到它
  時間如水塘激起了不止的漣漪
  赤裸的女孩在假期裡晒黑了
  晒痛像不曾有人愛過黑色的陽光

  抱著枕頭穿過草皮我聞到它
  猛吃冰淇淋和嘈雜的夏天我聞到它
  那時我們還有冬天讓我聞到它
  往上爬向死亡我聞到它
  大雪像疲憊的演出者
  徒勞地尋找最後一塊正確的拼圖
  像有一天我嗅到你是我黑色的陽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