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15, 2006

2006/09/15

 

 天氣陰濕,帶著雨飄落的風叫人不知該不該撐傘。雨絲

綿密,山邊雲氣蒸騰氤氳,操場冷冷泛出雨中碧綠草色。



 我抱著一疊課程教學大綱,站在新聞館門口點起菸。



 沒有認識的人也沒有人認識我。我和他們都不一樣。這

座校園裡頭我度過四年而這已經是第五年的開端了,新聞

館的肚腹裡頭隱隱傳出學弟妹笑鬧的聲音,探頭望去,學

會辦公室門口有人排練著舞步(是不是為了迎新宿營呢我

想)。真遙遠,我什麼也記不起。



 用青春寫歌而青春以詩作記,是嗎。木柵天空壓抑著表

情,雲層盤旋半山,徒生雨幕吞落。



 時間毫無任何性質一般冷漠地過去了。站在一個理當結

束而卻又開始的分岔路口,我好像,和他們都不一樣。陌

生的學弟妹放肆笑鬧在傘底打鬧經過,認識的助教今天休

假,半生不熟的老師說毓嘉你不是畢業了嗎,而我就只好

尷尬地笑著。好像有什麼東西冷冷地轉頭走開。



 我所能盡情揮霍的年華已經過去了,最美麗的亦復歸為

最單純,已經不是站在那個位置我就不去回想,自己曾經

也有豐沛的精神氣力,鬧過十五個小時的跨年或者國慶那

樣年輕。



 看不見的高牆立在眼前。還要花去多少努力方能如同高

中時代輕鬆翻越建中圍牆一般跨過呢,我不知道。



 我和他們都不一樣,我還欠缺什麼東西尚未醒轉。

 

5 comments:

  1. 蜷曲成蟬



    不過夏天已經要過去了喔!

    ReplyDelete
  2.  

     一切正在迅速地轉變著。我試圖用力地把自己丟進某個

    尚未經過精密計算的航行軌道,盡量不去想未來燃料或許

    用盡的窘境,還沒回過神來,我的生活已經在上頭運行。



     那麼迅速而讓人昏眩的飛行啊。被大雨困在咖啡館的午

    後讀了八頁的單字,完成了整本單字本十分之一的進度。

    大五生的校園,中午碰到朋友,覺得自己和周圍格格不入

    ,老師會遲到的國際政治課程頂了二十分鐘的上課時間,

    站在台前隱隱地慌張。確實覺察到了,一切正以讓人措手

    不及的方式轉變,紀實或虛構,那個巨大的結構體壓迫過

    來彷彿an unpected rush of blood to the head



     我們如何能夠虛構一座星球,虛構人生。在謊言中讓自

    己更臻完滿。通勤的路上經過某個社區就讓我想哭,恍恍

    然像是看見那其中已不存在的我自己一樣,還守候著用時

    間培養而成的默契。

     

    ReplyDelete
  3. 很難想像會沒有人認識你, 我總覺得每個人會跟我一樣看到某篇文章就急於搜尋

    那樣的名字.

    曾經多次去政大.訪友. 看英文系的戲劇公演. 歐洲語文研討會等等等, 每次去我

    的感覺都一樣, 我尤其喜歡上坡的路, 你知道的過橋以後那段, 然後旁邊就有一大堆

    社團公告, 很喜歡那樣的感覺, 很喜歡他有位於台北市卻有讓人作夢的情境, 很喜歡

    有樹木可是不是椰子樹, 每次去那裡我看到每個人都想打招呼, 然後傳播學院, 外國

    語文學院季陶樓我有點分不清楚, 有一次我獨自走到高處的外文中心跟語言學研究

    所後才發現雖然是這兩個單位主辦可是研討會是在行政大樓的會議廳, 還是很開心

    因為又要走下去了, 下面有人在打棒球, 我最喜歡看的

    我想每年甚至每天它應該都帶給你新的一些什麼吧!大五的生活將會如何沒有

    人能夠預測, 會翻越怎樣的牆超越多少個自我(自我障礙?)一直以來都是未知

    數, 可是用心生活的人久了就知道一定會超越什麼, 你知道一定會 最美麗的亦是最

    單純? 有時候複雜也很美不是? 可是久了以後我有時不想去分辨所謂單純為何複

    雜為何, 我只覺得每天可以哭可以笑, 這樣的日子很美麗

    其實原本要回覆的是別的東西, 只是我突然想到這些就想還是寫下吧,其他的和

    別篇或之前的一些交流有所相關, 且待我重新理過放上之

    ReplyDelete
  4. 打字的時候很整齊

    可是po出來很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