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Apr 14, 2006

《走過金色年代》修訂

 

「那個即使在更貧窮年代也不曾闇滅的華麗想像力,

 不知從何時起悄悄地離我們而去...」

                --駱以軍,《我們》



紛亂髮色揚起,風中

我們以髮雕固定記憶的形狀

固定來自金色年代的懷古復刻

歲月,點滴寂靜

我們都年輕

在城市的呼吸被晨曦喚醒之前

又看見了許多個自己

在笑



睡眠,使我們忘卻前夜

失眠時默數光害中被遮蔽的星辰

一個、兩個、三個

它們像夢,像失憶的光

它們瑰麗,且似乎

蓄意模仿我臉上偶發的青春痘紅腫

半夢半醒間晨起對鏡

裡頭的自己稍微移動就要消失

仍笑著。我看見金色年代

笑顏朗朗,過去的都已過去:

譬如那些哲人、史家、英雄們的名字

是如此易於忽略且被遺忘殆盡

只剩下一首長詩

伴隨太陽自天際線昇起

悼念著世代與城市相互牽繫的身世

與歌德體寫就的文明史--

時間開始運轉。

我步入金色年代,與它華麗的想像力



想像自己的過往純潔一如處子



我逡巡在咖啡館、茶店、唱片行之間

尋找倖存的姓名

看見中年作家牽著幼年的獸

走出書店如此踽踽

一個、兩個、三個,他們數算星辰

像召喚睡眠與失憶,召喚孤獨

跟隨他們的耳朵我聽見

幾則預告城市歷史的耳語

正漸次從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書頁之間

滲透出來:

幾則關於失去,關於愛,幾則

關於動物在金色年代荒季的遷徙

幾則關於少年如何生出翅膀

奔過車水馬龍的平原...



記不清了。

即使以髮膠強力塑型,風中

仍揚起紛亂髮色

我們有太多遺忘需要抵抗

記不起那年六月果敢的鳳凰花開如何灑落

列隊綻放的青春,有人以康德武裝自己

降尼采或馬克思的靈,金色年代裡

有人思索未來,有人學會飛翔

睡,然後醒。

就忘記

城市裡仍有夢遊者緩慢步行

絮語砥磨刀鋒,亂髮飄搖記憶

絲般溫柔

在金色年代的街頭



我思索,然後

在捷運站的出口對正街道圖睡著了…

何時醒來,城市是恍惚的光影

足底有神祕歲月流過

以頭顱為杯觥對飲,斟滿長島冰茶

一代、二代、直至三代

喝下彼此傾心的信仰和語言

舌尖是過往如繭

記起苦澀滋味復又忘記

地面全被水泥覆蓋而無從觸撫土壤

樹根與落葉相互餵養

顯得虛妄,

敘事空洞。

蒲公英無處降落



走過金色年代我看見

在裡頭,青春少年飛躍同時跌躓

腳印相互踩踏重疊

被城市的歷史書寫投出又接住

此時關於金色年代的失憶症都被治癒。

他們迷惘,他們睡

然後醒。找到面對現實的勇氣

不再依賴哲人、史家、英雄的姓名

也勇敢到足以走過金色年代



後現代建築斜倚著城市的骨脊

夕陽照亮左傾光影

我看見

金色年代在時間罅隙裡繁衍

少年們長出翅膀,何時移居天際

失序而壓抑

當金色年代的華麗想像力蔓生

時間開始運轉,

星辰的眼睛正緩緩張開…

 

2 comments:

  1. 很久沒有看你的詩,在你每次微調之後

    這一次,我覺得是真的想要讚嘆"好成熟阿~~"

    很喜歡這首詩。只想要這樣說

    ReplyDelete
  2.  

    我善寫失去、善寫愛情、同時

    也善寫我們所共同經歷的那個年代。

     

    很高興能夠與每一個你們分享

    金色年代尚未過去,而還在我們的書寫度日之中蔓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