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an 21, 2006

2006/01/18 在北京

 

清冷而乾爽的早晨醒來,爬出溫暖被窩時突就意識到,在北京

並沒有老媽準備好的地瓜稀飯在熟悉的餐廳等著我



外頭的地面上不知什麼時候結了層薄霜。昨晚洗好的衣褲已晾得乾了



不用頂著台北的濕冷到學校去上課,這早晨閒適得彷若一場英式下午茶

彷彿要與昨日晚餐過度重鹹對照似的清淡早點裡只有小米粥加了糖



點起一根菸,和酒店門房在冷冽的晨光與風中談起了海島台灣

理解到過往資訊傳遞裡頭所謂對大陸的理解,真所謂誤解的總和



北京大學校園美得像是夢境。塔,鐘,在冰封的未名湖畔吃李子糖葫蘆

熱烈的人們在冰上溜旱冰,圖書館怎麼豐沛地餵養了對知識的渴望



而生在台灣的我們還有多少對於進步的想像呢,校園裡頭的樹佝僂著

雌雄銀杏何時將結起白果誰也說不準。比如誰問,何時愛情能修成正果



話說老北京,操著腔調的教授手舞足蹈,講也講不完似地話說童年

那些胡同裡的大雜院,水井邊上故事。我卻憶起鳳山國宅巷口的那棵樹



年幼時某個秋天正起著風呢,合歡樹的黃葉落雨繽紛灑在稚嫩的臉上...



城市入夜以後,和昨晚所見到同種調性的燈光打亮,打亮來

在這個比資本主義還更要資本主義的城市裡頭許多符號令人熟悉得想家



某個販售春節返鄉火車票的寫字樓燈火通明,裡頭滿滿是人列隊

回家的路途總遙遠,他們打哪兒來,又要往哪兒去。這世界真是太小



幅員遼闊的北京城竟像是個小小世界。可這城市太嘈雜太多噪音,壓過

夢裡頭的獨白然後忘卻了記憶。腳踏車咿咿呀呀地過去了,夢過去了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雜技叫人眼花撩亂目眩神迷,男人們虯結的精實體格在聚光燈下反光

我一時瞠目結舌於那北地的陽剛氣味。怎麼著一道軀體可以這麼用的呢



以為自己已經看過太多,太多的男人身體,卻仍感到震撼酥麻

怎生亮麗,怎生好看的這些年輕肢體們毫無保留地展現華美力度



如我想像中那支最安靜最終極的單人舞...



他在約定的時間打電話給我,聽見他的聲音直叫人滴下眼淚

我們距離多遠又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相愛呢我嚥落灼人酒精對之以熱情



抽菸前我沒忘記先抹點護唇膏。讓我們隔著海洋親吻好嗎我遠方的戀人

讓我冰涼的嘴唇對上你的,讓我用優雅的節制想念你好嗎

 

1 comment:

  1. deleted

    北京大學的確很美喔~尤其下雨的時候坐在湖邊

    看舫船!聽說他们稱北大就是「一塔湖圖」:

    塔/湖/圖書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