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6, 2005

《樓上的貓》

 

 林燿德《貓與布貓》:「要不讓鄰里冷眼閒話,最好別挑狗或鸚鵡這些聲帶發達

的生物,貓,不但失去了她的腳步聲也不輕易喧嘩,應該是較好的選擇。」



 樓上的鄰居B讓他的貓住在我書房正上方。



 許是一隻公貓吧!唯有公貓能在半夜兩點我挑燈夜讀時發出如此宏亮又欲求不滿

的貓嘶,那孤獨淒厲悲苦的程度直讓人聯想起莫言《檀香刑》中的貓腔,挺挺插入

我疲憊的身體。咪嗚咪嗚。牠應該有一襲黝黑透亮的毛色以方便牠獨坐十樓窗口扯

直嗓子和夜色合唱,對著月光模仿狼嚎。牠那雙細細瞳孔儲放許多心機,一聲聲嗷

嗚咪嗚嗷嗚咪嗚存心要我沒法唸書,偶爾牠喉嚨痛吧,又拿B的櫸木地板練爪子。

嘎嘎嘎。我聽著,猜測著牠。



 但直到B焦急地拿著牠的照片問我可曾見過,我才終於看見牠的真面目:白色長

毛大眼陰性波斯貓。嘖,還在想怎地前一天晚上如此平和原來是自動靜音了。我詭

秘一笑隨即告訴B牠怕是像紐約高樓的貓那般幻想自己會飛,跳出窗戶消失了,張

惠菁《玻璃杯戲法》有沒有讀過?那是牠自發性消失哦。眼見B額上冷汗直流我發

現自己並不憐憫他。



 一個月後聽隔壁的V說B已放棄尋找那隻白色長毛大眼叫聲惱人的陰性波斯貓,

而買了一隻填充的肚腹中裝有一經按壓便會咪嗚咪嗚揚聲的黑色假暹羅貓供奉在同

一個房間的窗台上。此後我的每個夜晚,那樣靜。



 日落後,會不會有一隻貓遊走在都市的稜線上,任月光流動在牠的眼瞳之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