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19, 2005

情婦theory

 

 不只一次想要說,作為一個情婦是會讓人心死去的。



 男人們不知何故,讓他的生命中除了原先的男朋友之外尚且有了第二個

男人。(至於有沒有第三個第四個就不是我可以控制的了。)他的日常生

活,當然,跟隨著他的第一個男朋友建立的軌道而運轉,其他的那些不屬

於他的男朋友的時間遂歸於一段關係當中的第三者所擁有。



 基於這個關係的特殊性,第三者在三角關係當中的價值永遠也不可能凌

駕於男人原本的男人。我是說,作為一個第三者我很清楚明白我不能向男

人要求作出二選一的決定,也不可能主動要求得到他生活的全部,我只能

乖乖地等待男人的電話男人的簡訊男人的邀約,因為,終究我只是男人用

以消磨他「剩餘時間」的對象。



 男人總是對我訴說他和他男朋友之間的不愉快,那些雞毛蒜皮小事導致

的冷戰,那些因為相處時間太長以致過度了解而引發的爭執和諷刺,那些

我和男人似乎從來不曾出現的問題,男人這樣對我說著。



 我傾聽著,然後淡淡地笑。因為我知道男人只需要我這麼作。



 男人似乎是希望擁有一個,能夠讓他在一段「正常關係」之外得以放鬆

呼吸稍事逃避休息的場所,一個可以讓他暫時忘記日常生活當中的那些不

快情節又可以適時給他溫暖體貼回應的地方。而我正好,能夠很適切地扮

演那個非正式的耳朵角色,聽他,擁抱他,是那樣我成為了男人生活當中

不可或缺的存在──但悲哀的是,我並不真正擁有男人的感情。



 我們的來往建立在一個不穩定也不定期的供需關係之上,他需要的空間

在我這邊得到實踐,可是一旦他不需要了這段來往也可能隨時畫下句點。

基於這種不誠懇又非必要的關係,我沒有必要用太認真的態度面對男人─

─既然我不是男人的唯一,為什麼我要用「處理一段感情」的姿態去微笑

呢?當我傾聽男人訴說並且輕輕拍撫他結實的肩背,當我從旁觀者的位置

介入男人和男人的男人之間,我的微笑帶著一點點體諒,帶著一點點無奈

,帶著一點點「就算這樣我又能怎麼作呢」的卑微......



 所以我並不誠懇,因為害怕自己受傷。第三者永遠也不可能得到什麼,

男人隨時會穿好衣服離開,或者更加徹底地自問題消失那一天起就從我的

生命當中消失,談到愛,對於身為第三者這樣的位置來說太沉重了,不是

我可以負擔得起的啊。男人只需要我給他一個理解的微笑,那麼我就給他

這個,再多的我給不起,而我要的男人又何嘗能夠給我呢?



 隔著那樣的距離我喜歡著男人,而男人也用一個不被大結構所允許的方

式在喜歡我。



 隔著那樣的距離我不夠誠懇,在和許多個男人經歷過這樣的關係之後,

我開始忘記要如何誠懇。心的某個部分已經死掉了,或者說關起來而不再

打開,突然之間我好像忘記要如何真誠地單純地去喜歡一個人,如果說假

笑真可以為我帶來什麼,大概就是在那既不忠實也不真心的互動當中所得

到的虛偽的快樂吧。



 所以,也許我早就忘了,關於要如何真誠地喜歡一個人的方式。

 

10 comments:

  1. 儘管人生的確短暫如斯,萬物總是忽然遷化。

    依然要鼓起七彩的勇氣和沾滿血腥的翅膀拔起鏽蝕斑駁的石中劍,

    然後緊緊的抓牢。

    這才是路西法後代的責任與義務。

    ReplyDelete
  2. 樓上是我。 ROFL

    ReplyDelete
  3.  

    其實我真的懂,關於

    夏禕和倪敏然那樣的交往關係是多麼不堪

    我真懂



    作為一個情婦是會讓人的心死去的,

    一直這樣相信著

     

    ReplyDelete
  4. 其實,情婦有很多種的定義哪。

    ReplyDelete
  5. 可能是因為立場不同吧,見解不一樣。



    總之,情婦其實可以是一個美好的行業。(茶)

    ReplyDelete
  6.  

    所以你的意思是?

     

    ReplyDelete
  7.  

    如果把情婦當成一個「行業」來經營的話,

    我想我完全可以同意你的看法。



    如果,情婦是一個,行業。

     

    ReplyDelete
  8. 是哪。(茶)

    做情婦還是要以經營式的才好

    否則既難理解,也難應對。

    ReplyDelete
  9.  

    可惜我已經從那行業當中退休了。

     

    ReplyDelete
  10. 噢你哪算情婦啊正確來說你是情郎才對(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