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14, 2017

媽媽和外婆很像,我也是

 
母親節的周末,一家子人齊聚外婆家,我媽還搬了一盆自家裡養得肥美豐盛的蘭花,說是要放在外婆客廳妝點。
 
媽媽和外婆很像。
 
我每回和朋友們圍坐餐桌酒檯,看了看手錶,說十一點出頭啦,再過十五分鐘我媽就要打來了。朋友們笑。說都多大人了你媽還會等門啊?
 
我說我媽是勞操煩,擔心我喝醉酒回到家,像個鬼。
 
朋友們又笑。
 
別說是我媽。外婆都會遠端監控舅舅們跟她一對女兒的行蹤。尤其進入手機時代之後,外婆每天晚上九點開始晚點名。打給大舅,打給阿姨,打給媽媽。打給二舅,電話沒接,還打來家裡找我媽,我接了電話外婆在那頭說,有沒有聽說你二舅去哪啦?我說才九點耶,二舅可能沒那麼早回家吧阿嬤妳甘未試看打他手機仔?
 
外婆說,打啦,伊攏沒接啊。實在係就乎人煩惱呢。
 
媽媽們總是盯著兒女的行蹤盯著時間。煩惱這,煩惱那。
 
果然十一點半我媽出現在手機螢幕上,或者LINE的訊息傳來,「夜深了,你還沒有要回家?」媽說,你早點回來。不要每天往外跑,出去好像丟掉,回來好像撿到。媽媽們總是叨叨念念。成天跟在後頭說,你不要成天菸酒不離。作息要正常。從小我們也沒教過你什麼壞習慣,你爸也不菸不酒不熬夜的,我只希望你不要胡搞瞎搞。
 
你該回家睡覺就應該去睡覺。媽說。
 
我從來也不要求你要多有成就,最擔心你生活晝伏夜出,該睡不睡,內分泌會亂,免疫力會下降,你看天氣一變你就在那邊哈啾哈啾,你一打噴嚏我在隔壁房間也睡不著……
 
媽媽說。
 
媽媽在外婆家巡前巡後,一會兒回到客廳對外婆說,你這些蘭花啊,放在亭仔腳,不要直曬太陽,要記得澆水但不要澆得太多,根會爛,你看我這盆開得很漂亮,妳記得花枝長出來要用鐵枝跟小夾子固定它,讓它往上長,枝若垂了再開就不好看。
 
老爸在旁邊說,妳就是要跟妳阿母說妳很會養花。外婆也笑。
 
我想起自己也總是在老媽為了電腦、手機、印表機手忙腳亂的時候,用半訓斥半說教的語氣,說妳這些app不要全部堆在分類夾裡面,要用的時候都找不到,手機數據流量的方案給妳開了好幾GB,傳傳LINE絕對夠用,不要為了省那點流量每天在那邊開開關關太麻煩,妳看妳去全聯還要用Apple Pay,後面有人排隊還要等妳開數據傳輸……
 
媽媽跟外婆很像。而我跟媽媽啊,也像。
 
母親節這周末,我在外婆家書架上發現本柴犬圖鑑,就跟我姊兩個人窩在沙發上翻閱著,指著每張圖片說,妳看這幼犬五官都長在一團可愛死了,長大以後就好帥,我姊說,哇這隻尾巴是卷的,柴犬跟日本人一樣都單眼皮。一頁一頁翻過去,突然外婆在沙發另一端,跟我媽說,小嘉小豆生得就水,感情擱金好,這樣看起來實在有夠好。
 
媽媽們啊,哪個不是希望自己子女平安健康,準時休睏,莫給人勞心操煩呢。
 
其實就是這麼簡單啊。
 
祝每一個媽媽都母親節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