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8, 2006

2006/05/07

 

每當週末結束總是懺悔的開始:

時間如此磨耗掉了有什麼事情完成還有什麼事情要完成



上個禮拜做了多少事情蹺了多少課有多少作業得做

欠老師的已經給老師的為自己預設的書寫的閱讀的一切一切



我去了哪裡而你們又去了哪裡

他站在宇宙的頂端嗎當世界旋轉的時刻哪裡的縫隙有光芒



從那光芒罅隙中滲漏出來的黑色液體是什麼

轉瞬間似乎有一個人閃身而過隨即消失



那是你嗎

或者,是你



我不知道



每到週末即將結束的凌晨總是懺悔時刻的開始

這個禮拜看了幾部電影讀了幾本書下禮拜要好好過生活



狼吞虎嚥的晚餐與入境大廳的擁抱帶領我到哪裡去

鼻孔裡偶爾填滿的白粉與世界末日是否最後一次



我、和你、和你們

是不是每一個人都在觀看呢



一個禮拜一個禮拜過去過去了

我們完成什麼而還有什麼尚待完成



你問

我說



我不知道



一起度過的時間還嫌不夠嗎總嫌不夠

是貪心或者你真的說你剩下的時間已經不多



我從不覺得你真的很老

但你時常覺得自己真是老了



週末即將結束的凌晨我在這裡寫著日記我在這裡

而你又在哪裡要到哪裡去我們的愛情還有多少時間

 

4 comments:

  1. 週末,懺悔的開始,入境大廳,我們的愛情還,似乎是把學校生活與兩人間的感情

    這兩個場景串在一起,,其實一週內在學業與愛情間已完成太多太多事了。

    ReplyDelete
  2.  

    應該說是這樣的:

    時間太少而我想要做的事情卻又太多,

    分身乏術的結果是總得犧牲掉一些,

    然後完成另外一些。

     

    之所以懺悔不過因為那些被放棄的,

    而我們還有更多更多事情需要選擇放棄。

     

    ReplyDelete
  3.  

    比如說,腦袋裡頭有幾條小說的線索同時生長著,

    還有一些精采的詩句、一些日常生活的細屑,

    有學校的作業得要完成還有和自己和家人的相處時間,

    然而坐到電腦前面,一時卻還是只能有一篇作品在指尖完成,

    在電影院、餐廳、家裡、任何地方,

    也還是只能同時和固定的對象互動--

     

    是我太貪心,還是未能認清時間之單一線性的本質?

     

    ReplyDelete
  4. 對啊,其實這就是大一經濟學基本原理:作任何事雖有其經濟效益,但相對的必須

    付出成本,亦即做A的代價就必須放棄B,故必須作抉擇。在既定的限制下,每個

    人都會有一組選擇,使其效益達到最大。



    故對於那些更多更多事情需要選擇放棄的,應為理所當然,不需要懺悔啊

    另外,想做的事情太多而時間太少,這時人生方向及目標的訂定就很重要了,雖是

    老生常談,但愈年長感受愈多



    只是感到蠻有趣的,在課業,寫作及愛情等不同的場景下,會讓你寫下這樣的感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