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Aug 22, 2023

採訪習慣

 

我在採訪的時候,還是習慣拿一本小筆記本,手抄筆記。

好處1) 一邊在寫筆記的時候,腦子裡面已經一邊在打稿子的骨幹、標題要怎麼下、導言要寫什麼,甚至也可能想好段落的順序了。這樣等到採訪完,只要打開電腦,大概10-15分鐘之內就可以很快地把稿子寫完。

好處2) 也因為一邊在構思稿子的架構,受訪者講話到底合不合理,或者中間出現口誤、沒有說清楚的部分,也會立刻發現,當場追問,得到比較確實的答案。

好處3) ⋯⋯當受訪者不著邊際,在那邊講一些空話、幹話的時候,就直接停下手上抄寫的動作,換個姿勢,開始在受訪者面前轉筆。眼睛直勾勾地看著對方,看得對方心裡發寒。

當然了,我最喜歡的是好處 3)。^_<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