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un 29, 2023

人們會再度聚在一起的

 

當記者的人生,其實不只是會知道那些產業的,人際的,政治的大小事情。有時候,人與人的互動會抵達一個,其實窮盡一切想像力都不太可能設想得到的地方⋯⋯而偏偏,這個禮拜都給我遇到了。

//

週二,去採訪某家廠商的記者會。該廠商的某個人站在場子後頭,非常明顯地,她才是控制著整個記者會訊息該收該放的關鍵人物。於是,身為一個記者,她,就是整場記者會的核心要角。是我必須認識的人。於是,我走過去,跟她換名片。

就在我正要遞出名片的時刻——她說,「hi Rob, 很高興認識你。其實你姊姊和我以前,」我說,「什麼?」「我們高中同一屆,沒有同班,但在課後有一起讀英文。她應該也記得我。」

我「我姐,」她說,「是羅XX,對吧?」

並跟我霎了一下眼睛。

她問,「你不已經是名作家了嗎?怎麼還來我們的媒體活動?」我說,還是得討口飯吃,然後她笑。我跟她說,會代她向家姐問好。——原來,她們兩人是當年一起補習劉毅英文、坐在隔壁座位的兩個女生。世界真小。(當然,家姐也記得「那個坐在我旁邊的女生,真的超級優秀,到國際公司超過十年了吧!真的很厲害呢。」)

//

週三的法人說明會,我以為自己快遲到了其實我沒有。兩點左右抵達,其實是兩點半才會開始的議程。便就這麼先走上前去,和總經理,董事長,資深副總換了名片。

那總經理拿到我的名片——端詳了我一眼,旋即問我,「你是不是那個宜蘭三星的羅,」羅先生的兒子,是的。原來,這位總經理先前因為看著「樂樂」與羅爸在鄉間跑步的姿態,覺得太過神奇太有精神,便與羅爸認識了。還來到我們家裡作客過,看著牆上的全家福,覺得站在他面前的這個記者,必定是三星羅先生的兒子。

他是樂樂交來的朋友。真是難以言喻的緣分啊。

會後,總經理說,來來來,來拍張照片傳給你爸,嚇他一下。

我說那下次就宜蘭見囉!「一定、一定!」他說。

//

星期四。是個平凡無奇的股東會。一切都照案通過,一切都照本宣科,是讓每個人都覺得舒服自在的,那樣的股東會。

突然公關跟董事長說了——「毓嘉現在是台灣人權促進會的副會長,」董事長眼睛一亮,說我們那時候跟XXX,OOO,都一起做社會運動的。講難聽一點啊,我們原本做社運的,現在做到商界來了,真是不好意思。

我說,「哪有什麼不好意思?」大家都熟的名字像是阿斌、豪人老師,對方就拍了一下手掌說,對!那麼,你們台灣人權促進會的募款餐會什麼時候?別忘了給我們發個邀請來。

當然當然。一定。

//

世界很大,世界很小。

很多時候人們以為自己與當年的理想走上了不同的路,但為了台灣,為了我們所共同相信的同一個未來,人們會再度聚在一起。人們會再度聚在一起。

這樣的相會與聚合,實在是無比美妙。

這真是非常美好的一個禮拜。

//

人們會再度聚在一起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