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Oct 14, 2006

2006/10/13

 

 情緒的黑翼仍然揮之不去,好像疾病。像雨。但幾個白晝

熱辣辣的太陽似乎拒絕承認陰曆已過了八月十五,秋虎出柙

把陽光也帶進了黑夜,照亮我每一個夢的細節驅趕睡眠。



 我睡不著。



 究竟因為晚間一杯浸得過濃了的伯爵茶,還是,青春前夜

擾動的夢魘裡頭坦坦的笑容諷刺警醒我,早已不堪聞問。我

躺在床上放過一張、兩張、三張CD啊三個小時過去,褪黑

激素分泌的高潮時刻過去隔天會在臉上何處頂冒幾顆青春痘

,或者哪幾塊紅癢過敏呢。



 意識昏晃偶爾踏空就掉入音樂悠緩軟柔的洞穴,何時又醒

,兩條曲子過去,卻如此清晰地分辨著每個音符節拍,慣常

的休止。



 而恰巧就是那筆嗓音,聲息,從什麼地方再度滲透過來了

。拿枕被遮住音響面板上透冷的綠光,睜眼是整塊毫無深度

性質的黑,隱隱浮出他的臉:前夜夢中,熟悉的助手座上飛

馳海藍地綠交界,他轉過頭來說了一句什麼話呢,我好像記

不起。可又召喚出悲傷的感覺,月相盈虧替之以潮汐,岩岸

邊緣的石滬呈擺雙心,款步進了去卻走不出來不是?我真的

想不起了,當時他表情怪譎多麼陌生,大手卻還暖著我的掌

心。是夢或者想像中星辰的推移,原來我們遇合分離的命運

早已寫在是夜海濱遙指相看的流星雨裡。



 「許個願吧。」



 「你不要離開我,」說著,選擇離開的竟然是我。時已至

此再清算愛與恨的後果前因也無甚意義,夢底,抬眼間,他

的臉緩慢地、微笑著、化為一波波極細碎的白色光點隨著海

風潰散而去--只剩下我在那裡,或在這裡,失眠床沿兀坐

良久,才終於伸出手去撿拾堆砌記憶的方墩磚瓦,虛擬一段

偉麗光景。



 凌晨五點前後,窗簾遮不住的東方天空已經泛起魚肚白。

我躺在床上力圖睜開沉重的眼瞼,宛如記憶中詩句描述一雙

不寐的魚眼瞠然--但我怎能真正看見自己的眼睛。窗戶半

開,街角的行人車聲逐漸甦醒喧嘩起來,我就那樣平躺著想

像自己浮沉於意識的無岸之河,涼冷秋風吹拂我的眼睛以至

於枯涸、以至於擘裂,眼白處斑斑血絲孳蔓,該疼,我就那

樣平躺著直到不再感覺任何感覺為止。



 直到我失去所有感覺為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