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ul 19, 2005

2005/07/18

 

掏空的失落,哈。或者應該者麼說吧

生命本身其實就不該有太多期望,否則的話

更多更多的失落是會發生的。

如果本身是空洞的,也就不會感到難過了

選擇以一種悠悠忽忽的姿態去過生活

當然,也就不會碰撞出任何的淤傷了不是嗎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其實我不知道這到底是為什麼。我是說

為什麼自己會有那種「反正空虛也無所謂啊」的價值觀

可能是因為,經歷的事情多了也就開始認清楚

這世界本來就是虛妄的,這個事實。

 

受傷,痛苦,並且從中學習成長的態度固然很好

不過更多的時候,成長不過是讓我們走向更強烈的痛楚

漸漸地我會覺得呢,不去試著改變什麼

只要讓自己跟隨著這個世界運行的方式就好了。

只要去感受就好了。

只要去漂流並且紀錄就好了。

於是我有了這個網誌。哈哈



我本來就是很詼諧搞笑的一個人

不過比較少在書寫當中把這部份展現出來吧我想,

講到自己的老爸,總想著要試試用種比較不嚴肅的方式去寫

因為以前有一部分的書寫,不知道怎地

討論自己和父親的關係時過於自然地會僵硬起來

而忽略一些,其實存在於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的幽默與輕鬆

 

成長不過是讓我們走向更深刻的痛楚。或許

是因為看清了生命之於個人的巨大不可抗拒,還有

這人生真實的無常樣貌,所以讓我有這種感覺

是消極嗎,我也不知道哈哈。

雖說都是各種喜怒哀樂生老病死都是過程的一部分

但還是會令我覺得,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所以選擇那種不去和任何事物對抗的姿態。

 

我選擇紀錄,選擇體驗。

那無關乎消極或者積極而只是單純地去面對

然後邁向下一個明天。人生本身是沒有調性的

所謂調性,其實都是我們賦予它的意義

 

意義在自己身上,不在事件身上。



我沒有白先勇那麼憂國憂民,

兼且試圖關心所有市井底層的所有小人物。

其實我關心的重點祇有自己而已,

這樣的態度應該算是自私的吧我想:

「只要自己好就好了

 其他人怎樣不在我關注的範圍之內」



所以我不會是個好的小說家,卻可能

會成為一個好的,詩的寫作者。

這世界太太,能夠看見碰觸的卻總嫌太少。



不過我也因此學會溫柔以對--

因為溫柔是,包容並靜默,不怨不問,不憂傷。

所以只要這麼溫柔看著別人就好,

我從不過問其他。



--卻還要小心翼翼不讓那情緒變成冷漠。



處在社會之中,我們怎能真正把自己和世界隔離,

所以站在這裡看著眾生相,這樣就好

壓力如何也都和我無涉,他人投注過來的眼光如何

也都和我無涉,我只做我自己。



一向不喜歡被稱作文青,因為我不憤怒

經歷某些事情之後,就感到自己變得更溫柔也更冷漠

這樣走下去就好了。

我見,我聞,我聽我感



我寫。



這樣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