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un 6, 2006

2006/06/05

 

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呢,一切變得漸趨平淡而毫無氣味。



只有兩節課的禮拜一下午你睡到中午才起床,晚了緩慢的身軀醒不過來,

在陽台上點起根平常不會去嘗試的菸顯得稍嫌濃郁,社區中庭有陽光,

遠方是車流的聲響。你蹲下,又站起,血液在腿部囤積滯留,

昏眩著幾乎要倒下眼前滿是鱗粉似的撲落。什麼也沒有必要思考。

吞服百憂解半個小時後,漸感受到空白的光線在眼前恍恍亮起,啊空白的光線。

從什麼地方投射過來又要延展到哪裡去呢這樣的午後開始得毫無意義可言,

而你知道,是的,這一切本來就是毫無意義的不是嗎,

連胸腔裡充填的尼古丁氣味不知道怎地讓你覺得胸悶且痛,

誰拿了一把美工刀削鉛筆似地刨著你的木質外皮,墨跡落了一地,露出烏黑的芯。



好疼。你抱著自己在悠悠的藍天之底蹲了下來。

卻不知道為什麼難過,沒有什麼事情值得憂傷亦毋須悲苦不是,

那時 YEE對你說過的話生生在腦海中響起:「你的眉心看來真是憂愁。」

你淺笑,望著坐在對面的他,聽聞他胸腹間的低吟。



無甚大事不就應該要快樂地往學校去嗎,今天是領獎金獎牌的日子不是,

今天是兵役抽籤的日子不是還得要往阿姨家去一趟託付身分證、私章、通知單,

是只需要上兩節憲法課的禮拜一不是,是要完成一份報告的日子不是,

而為什麼這一切竟變得漸趨平淡而毫無芬芳氣味呢,

你騎上車只覺城市裡的風為何這樣大,太陽眼鏡怎無法遮攔沙塵,

還沒辨出方向還沒決定好要走哪一條路往金門街去呢眼裡已掉進了沙,

豆大的眼淚嘩地從眼眶邊緣掉了出來再無從躲閃。你閉上眼睛卻差點兒撞上安全島。

旁邊的機車騎士狠狠罵聲幹騎車不長眼睛的啊--

可你不是故意的,卻無從辯解戴著隱形眼鏡的眼睛特別怕雜質,眼淚又掉,

怎麼疼著,好疼啊後視鏡裡看見自己的右眼脹滿了紅色的血絲如泉。



「五座噴泉同時湧出鮮血,」為什麼就想起那句詩,

淚水滴落止不住卻沖不出落進眼裡的沙啊,愛人的眼裡容不下一粒沙,

想不起來,想不起來上一次痛快地落淚是什麼時候了是在他懷裡嗎,

在他肩膀上弄得他的西裝暗暗地濡濕了一片是嗎,還是什麼時候,

那次哭泣簡單地被他制止而他只是給你溫柔抱擁罷了這時候他卻在哪裡呢。

如果落淚就像戴上眼鏡然後掉進沙塵一樣簡單,為什麼,

為什麼你想不起來上一次流淚時純粹的感覺,只是因為想哭的話可以嗎,

只是因為感知到自己的脆弱可以嗎。只是因為覺得受傷而哭泣可以嗎。



你能不能多任性一點,讓他感覺你多需要他一點。你能不能。



午餐多吃了些東西讓自己好好地飽足了,卻無法填補空洞的感覺。

噩夢像是個網子不知道從什麼地方潑灑過來補撈你的情緒,是狩獵,是困縛,

那把小小的美工刀還在仔細地修整你的胸口。無形的鮮血沉默地流瀉。



老師對同學們的發言相當挑剔所以你決定保持安靜,很乖,不說話,很好。

但你若不說話的話就沒有人能夠知曉你的想法了當然也就無法引發共鳴,

上課時間你打開了BBS的介面把看板設定為隱藏並且刪去所有板友的清單,

註記為期末考週的公休可你心知肚明根本不是這樣一回事的當然不是這樣一回事,

突然覺得無處可逃是嗎,學校、家裡、他、他們,朋友們都愛你,

你還有什麼好覺得不滿足的,又為什麼覺得一切變得漸趨毫無氣味。

你這個賤人,都知道,

there's a bitch in you。



你所嚮往美好的一切早已損壞,並且無法修復。

壞掉的不只是你自己,還有環繞周圍的全部。



確實是你親手將它們埋葬,我知道,and there's a bitch in me。

 

2 comments:

  1. 學校、家裡、他、他們,朋友們都愛你,我們更需要你,你的文章一直是我們生活

    的食糧,If there's a bitch in you,there's a bitch in me too.



    我認為創作很傷神,詩人容易多愁善感,故我建議你這段期間好好休息一下,不然

    就只寫些簡單,比較白話的文章就好

    ReplyDelete
  2.  

    自己以前寫過的句子像是警語:

    「都市裡的詩人都拒絕做夢,只會假裝善意地無病呻吟。」

     

    我應該要試著跳脫出去。

    謝謝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