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7, 2005

獨子:

 

你是獨子。

是長孫。

更是長曾孫。

但是背負著繁衍傳遞一整個家族姓氏血緣基因責任的你,

尚未能夠完全和那個籠罩陰翳在你背後的家族魔咒斷裂開來,

但是你知道那一天應該會到來的。



someday。



你當然沒有辦法欺騙自己。也沒有辦法欺騙另一個女人,

只為了滿足某些「倫理道德上的無端期待」。

你為人誠懇並且安分,

然而匍匐在你背後那巨大的家族陰影,

卻無論如何不是你應該要誠懇安分並且負責的對象。



根本不應該有那期待存在的。

如果只是為了別人的期待而給予一個嬰兒新生命,

那該是多麼荒謬可笑的事情啊。

血脈相連的心搏,該只存在於你自身對生命的期待。



可你並不。



獨子這概念確實嚇人。

那名詞背後壓制的是一整個姓氏宗族睜大眼睛看著,

從你青澀懵懂的青春期一開始就躲在那些古老巷弄陰影的轉折處看著,

看著你何時在鼠蹊部長出細碎的陰毛,等待你聲音變粗,

看你長出喉結,肩膀變寬,漸漸變成他們心目中一個可以傳宗接代的「男人」...

他們偷窺,看著你何時交上第一個女朋友,

他們用黑暗的語言打賭你何時會略顯羞愧地帶著她回到鄰里鄉下,

他們,像是看一場事不關己的好戲似地,

要你背著「獨子」這十字架把你的人生獻祭給你們共有的姓氏...



多麼荒謬滑稽啊。

你壓根就認為自己根本不想成為「一個男人」。



所以那斷裂的日子終於會到來的,

這樣相信著。

 

12 comments:

  1. 我爸媽已經接受我不結婚這件事了耶

    他們只淡然的說要我好好照顧自己

    雖然他還不知道我是



    這真是個很可怕的概念



    曾經有個34歲的男人就因為這樣的原因結了婚還生了三個小孩

    更可憐的是他背著老婆一直在外面跟小男生交往

    他不斷懇求小男生出來跟他秘密約會 當然小男生還是得以道德原因拒絕

    他老婆真的很可憐 一個無法擁有先生的愛的女人

    可是他又口口聲聲他很愛小孩 每次他給你的照片都是牽著抱著小孩的



    可是事後你會覺得 其實小男生是最可憐的人 像個秘密的女人一樣......



    真是個難解的習題



    而當我於心理輔導時訴說這樣的情境 輔導老師竟說這樣的事情很多



    你說它是個可怕的概念 我完全信服

    ReplyDelete
  2.  

    要做你自己,還是做你家族的一份子。

    我想這是每一個身為獨子的同性戀都應該要思考的問題,

    但是重點是要做什麼像什麼,

    選擇做自己就不要懷抱著對家族的虧欠跟自己過不去,

    選擇做家族的一份子就要抹煞自己別對不起自己的老婆小孩。

     

    真的很恐怖。

     

    為了閃躲而決定結婚但還是出來偷吃的男人也不是沒有遇過,

    一個晚上煲電話粥的時候他老婆推開房門說

    你這一陣子天天半夜講電話到底是跟哪來的對象我就退縮。

    而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ReplyDelete
  3. 可是我們為什麼不可以不結婚 盡責地當個好兒子 例如在家裡照顧父母

    然後偶而跟男朋友出去吃個飯假裝是朋友的散個步 有什麼需求旅館激情解決

    然後回家跟父母說我去逛街買幾件衣服啦這樣 好久沒買衣服了等等

    或是說跟朋友出去 父母便理所當然的認為兒子有交朋友的自由這樣

    不知道這樣會有什麼問題?

    我知道常常會把自己想得太簡單



    喔 我比你更慘 我連他在工作時都不能用msn敲他耶

    據說這位男士後來有找上其他的小男生 我想他應該很習慣這種生活所以才會這樣

    可是對愛情有這麼多理想的人實在很難想像自己是個第三者

    另外就是你說的另一個故事我隱約有看到

    就是你說 在捷運上遇到那個嗎?

    有時一天做太多閱讀讓人有點混淆哈

    ReplyDelete
  4.  

    因為「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啊,這可是根深柢固的思想。

    至少在中國人的社群當中,對老一輩來講真是嚴重得不得了的事情,

    不過現在的年輕人也都學乖了,如果真的不結婚,或結婚不想生,

    也沒啥大不了的。一句「大環境這麼差,生出來要怎麼養?怎麼教?」就打死。

     

    我覺得你不是把自己想得太簡單,是把生活想得太簡單了。

     

    「偶爾」和男朋友出去的交往型態,是否足以維繫自己濃烈如血的感情?

    難保哪一天不會漏餡,除非像Ennis那樣一年靠一兩次斷背山過活,

    但是,你又怎麼確定自己的男朋友不會是Jack呢?

    好像有一點離題了。我想要說的是,至少就目前狀況而言,

    身為同性戀(尤其又是獨子)和「作為完美的家族成員」這兩件事情,

    看來是還沒有太大的灰色地帶的啊,不是嗎。

     

    讓我覺得有一點點憂傷。

     

    ReplyDelete
  5. "但是,你又怎麼確定自己的男朋友不會是Jack呢?"

    這句話我不懂 因為Jack有很多面向

    是說像他一樣不知道該如何戒掉自己的情人 還是說自己的男朋友出去打野味?就

    像Jack去墨西哥一樣? 這點從上下文我其實沒辦法判斷



    另外我或許原本就沒搞懂"獨子"這個話題 這樣一個背負傳宗接代使命的人

    但是現今我還是不太明瞭這個名詞的意義

    到底是指獨生子還是家裡唯一的男孩子? 家裡有兩個姊姊的男孩算不算獨子?

    因為就我看來父母長輩對待這兩種角色的態度不是很像

    就一個延續香火的命脈來講 兩者的壓力好像也差很多



    我上幾篇回覆的重點由於忘了"同性戀獨子"是在所有的同性戀男子裡面更小的一群

    所以我的討論範圍一直在後者

    而且我的認知觀念好像也不一樣

    我一直認為父母在意的是孩子是不是同性戀 而不是孩子會不會帶給他們孫子孫女

    大概是我自己的案例去投射以後就一直以為這樣

    例如父母說:你為什麼不想結婚? 回答可以是:養一個小孩要花好多錢耶!接著父母

    會說你不會結婚不要生小孩 甚至鼓勵你當頂克族說這是時下年輕人最流行的生活

    形態之類(難道我不知道?) 於是就說了很多 談話中在在的證明他們在乎的不是

    孫子之類 最後你說反正我是不結婚這句話以為是個據點 他們說你老了以後會很孤

    獨因為沒有老伴不過你可以學會照顧自己 然後我以極度開玩笑的口吻說:我也可

    以"變成"同性戀啊! 我媽說:可以啊!你不怕得愛滋病的話(這或許是我上次義憤

    填膺留言的原因之一吧 不過那是兩三年前的事了 沒想到突然被激發)



    我一直以為父母心中最在乎的是他們的孩子(範圍再小一點:兒子)是不是一個正

    常的男子 而不是他的孩子是否能讓家族人丁興旺 所以前幾篇回覆大概都是忽略掉

    你的主題造成的結果吧

    ReplyDelete
  6.  

    在家庭裡面或許父母親在意的是小孩是不是同性戀

    但是在家族裡頭,「他們」管你是不是同性戀把小孩生出來就對了

    把他媽的香火延續下去最重要誰管你那麼多--



    像我文章裡頭說的我是個獨子、是長孫、更是長曾孫

    在家族裡頭的地位確實和其他平輩都不一樣

    (甚至和一些女性長輩也都不一樣,真他媽的看到鬼了)

    但我實在很討厭每次家族聚會時都被問起的爛問題:

    「有女朋友了嗎?大學畢業就要結婚了嗎?」

    他媽的要不要結婚是我的事情關他們屁事

    生不生小孩又關他們屁事,是怎樣我生出來他們是要幫養嗎

    後來我越來越少回去老家那個古舊的農舍廣場

    即使過年也是一樣真是讓人憂傷

     

    或許我根本已經在實踐自己所謂的斷裂了也未可知

     

    ReplyDelete
  7. 我想,現在的社會,獨子,長孫,曾長孫的地位應已不若從前

    尤其目前少子化現象,幾乎一半以上的小男孩都是獨子

    (就二子家庭而言,除非兩胎都是男生,不然只要是男生就是獨子)

    目前社會應不致加諸太多家族責任,獨子的壓力應會減輕



    看你們的回應,總感覺身為同志的悲劇命運

    曾聽有人表示,希望下輩子不要再做同志

    當然,也有人表示願下輩子仍是同志



    不過,前面提到那位34歲的已婚男子

    有美滿的家庭,還有位死心踏地的小男生無怨無悔跟隨

    甚至還在外面找上其他的小男生

    我想,他應該不算可憐,應算是很好的結局吧


    ReplyDelete
  8.  

    Danny:



    Shark是反諷吧。

    不過我也覺得你說得很好,不能對自己誠實的人,始終只會是悲劇而已。

     

    ReplyDelete
  9. to shark:

    我想我還是申明一下好了。就是我只跟了兩個禮拜多就因為心理上的道德障礙而沒

    有了,其實並不算死心塌地。

    另外你怎麼會覺得這是很美好的結局呢?很顯然不是的。難道在外面偷吃一次有兩

    個就算是很好的結局嗎?你有想沒有想過他心裡對於他老婆的愧疚?還有對我的,

    因為我們要見面必須像過關遊戲一樣必須誰出去了誰不在家一層層破解,而我只能

    默默配合他。他因為性向如此,可是他也有道德良心標準,簡單的說他活在矛盾裡

    面。

    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完全的悲劇,對他對我對她,所以我才很有感觸回覆的。

    另外,其他的小男生也是我走了以後才有的,並不是指他很花心的意思,是指他一直需

    要一個小男生陪他,在他的妻子背後。



    我知道在別人的版上解釋有些許的不禮貌,可是我仍是覺得這樣很不好,這不但不是

    好結局,甚至是造成許多家庭失和的大問題。

    (如有不妥可刪)

    ReplyDelete
  10. 對先前回應造成danny不快,我深感抱歉

    (請板主將無怨無悔那段文字刪除好了)



    同志結婚,就是一個背叛的開始

    但結婚後的同志終究還是一個普通男人

    仍要處理他的情慾, 但又會面對道德良心標準

    但誰能忍受停機下半輩子的生活

    如果在外面找個固定伴侶,婚姻生活多了第三者將會變的很複雜

    不然就到三溫暖尋求一夜情藉慰,

    但又會有YC說的不希望慾望在三溫暖如此廉價地消費了它



    所以

    不能對自己誠實的人,始終只會是悲劇而已

    這句話確實說的很好




    ReplyDelete
  11. 其實也沒有到不快這麼嚴重,我只是覺得是不是現在人的愛情觀有些許的轉變,可是

    有些轉變卻是我不樂見的,難免會有這樣的迷惘的

    可是有時會覺得以更高的標準來面對感情反而不是很好的事情,例如我交過的男朋

    友數遠比其他的同志朋友少多了,或許這也是一種失去吧



    我並沒有不快的意思啦,頂多是說我們三人(我.他.妻)歷經了一場悲劇,內心的掙

    扎等等絕對稱不上完美的結局,與其說不快不如說是澄清,也或許我們只是個案,也或

    許我的觀念早已老去不符合現代思潮,感情的事情很難說,唯一確定的不過是大家對

    其的態度都不同



    不過為什麼你們知道我的名字啊?

    ReplyDelete
  12.  

    呵呵呵,因為你那時候留言給我說你沒買到青春期

    用的名字就是「Danny」啊大剌剌一點都沒有遮掩的意思

     

    所以我當然就知道了

     

    這樣對話的感覺非常好雖然我想說的已經說完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