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6, 2005

2004/11/19

 

有時候我一直在想

是不是應該把自己人生的密度放低一點



這樣的燃燒我還可以持續多久呢?

還有多少熱情足以消磨呢?



仔細為自己盤算了一下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赫然震驚地發現,我的人生似乎總是在可有可無的氣氛之中度過,

生活的態度傾向於消極無為,

太多事情在「反正我無所謂」的心態之中作下決定......



雖然總是會告訴自己人生這麼過也許會比較沒那麼難,

會比較輕鬆,

不過外在的世界似乎又會在我們身上施加一些壓力,

要求我們得負責任什麼的......

於是試圖使自己放鬆的態度被譴責為逃避,

我好矛盾,不知道自己究竟要忠於自己還是要忠於別人?

我這種人啊,從來就不認為自己可以輕鬆完成別人賦予我的價值,

問題在於這形式,

忠於自己的感覺在社會中可能寸步難行,但自己會比較快樂﹔

忠於別人的要求也許能夠比較吃得開,可是這樣做到底是要討好誰?



我的心態也許從頭到尾都不正確,

關於與人相處的表情和姿勢之類的。



我當然可以完全以符合社會期待的方式去生活,

可是這樣做,到底是要討好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