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18, 2005

《窗》

 

「我不免開始憂心忡忡,害怕自己將長泅於無岸之河,酣睡於不醒之夢。」

                       ──朱天心,《威尼斯之死》



我住在教堂背後的四層樓公寓

日復一日聽見晨曦被敲響

十字架巍巍立著釘住半垂天幕

立著城市的天際線

我知道 在教堂的背影中

有一群腳步來來去去

晨鐘初響便開始等待黃昏

他們為等待而等待著

一天一天...



但他們究竟來自何方

這些腳印圍繞我小小的單身公寓

像無根的森林中一只只空繭

思念新生的蝴蝶

我看著,以白色奶油狀的天空為底

十字架串結起一具具身體

臂膀、手腕、大腿、頸項、下顎

他們被自由意志投出又接住

落在日光與流雲織就的毛氈上

我執筆

以堅固的文字為城槨

以我的公寓為中心

細細描繪

他們喉間不經意響起的鎮魂曲

以及窗台下方

如大寫字母般直立的每一節脊椎:



高聳的鐵門外側

失眠者經常被風驚醒

男人們的慾望化作一座座金字塔

爭先獻祭那朵盛開的薔薇

其中最健壯的一個

試圖接近鮮紅的花藥、花粉、花蕊

她笑容如此甜美 像

鑄刻在樂園紙背的情詩

但我看見 她的世界很小

連自己的肺活量都無法容納

子房中孕育一顆不悅果實

他們 並未察覺

她極薄的表皮假笑著

嬌豔欲滴。鐘塔的影子底下

幾近凋萎的乾枯老婦

仍然望著古老的吊鐘與十字架

我知道她的雌蕊曾經迷人

但現在 她皮膚的皺摺處

僅能塞進兩個男人的靈魂

一個日夜在墓地歌唱

用夢囈碰觸燦白的天空

守護自己的死亡

另一個 彈奏過氣的探戈

拍擊空心吉他空空空

兩人共鳴出虛妄

且顯然刻意的和聲

延續著幻想延續著夢境延續著

在她鬆懈的皺紋中長眠。

啊 主堂後方的那名青年

展示種種細緻肌理動靜

他的肌腱收縮又放鬆

二頭肌、肱股、肩胛、膝蓋、脛骨

扭轉筋肉積聚全部氣力

一個飛躍如雷霆

擊破全部的屏息與呼吸

一起、一伏

他們全都在我的眼瞼底下

把幼嫩的躁動

當作玩具一般享受



日復一日我聽見晨曦被敲響

站在窗前看他們

在自己的墳上舞步未停

在黃昏的背影裡仰望、等待、歌唱

一朵朵薔薇盛開又凋落

他們損耗生命

失焦恍神的目光彼此微笑

用言語談真誠的戀愛

心跳

卻似乎不曾激動

四樓的公寓窗口我站著

悠悠發光一如教堂頂上的十字架

我縱恣

寫下一首又一首鎮魂曲

獨缺 為自己預留的空白

眼見他們把苜蓿的嫩芽編成花環

目光掛在墓碑上

啊 裝飾死亡用的廉價喪服

被安置在眾多肩膀之間



偶爾有風

滑過我的臉頰指縫我的小小氣音

夜色隨即泛起漣漪



我知道某一天

我必將迎向沒有鐘聲的晨光

現在 只能為等待而等待

在窗口

以令人驚心的高空姿態站著

足踝深植入地再無法自拔

我觀看他們的喜悅

任憑慾望綻放如溫柔的晚風

伸手摘下十字架

細心植入肚腹

眼看那十字架在我上方巍巍立著

以我的身體我的靈魂為養分

沉默地

發芽

  開 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