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3, 2008

2008/05/03

 

  好久沒寫日記了,噯,那種絮絮叨叨的習慣,

  不知道甚麼時候已經離我遠去。



  我不禁想著,真是因為生活太無趣了嗎,

  還是每天往返在研究室與房間的固定路途,

  連MSN或skype的少數時光,

  都硬得擠壓出一些快樂的事,或者假裝快樂的事,

  我曾經這麼說--

  談戀愛就是要快樂,不然,何必談戀愛呢?



  但這回,我是真的覺得好累,又捨不得放下。

  畢竟不過再等待三個禮拜,

  我寧願相信自己會有修成正果的一天。





  *



  早餐照例吃魚丸湯和大碗乾麵,太陽晴焰焰的,

  學弟照例像下水餃一樣俐落翻過建中圍牆。

  週六照例,無人的研究室,

  午餐照例吃十五顆水餃與酸辣湯付一張百元鈔票,

  也要照例說「謝謝」。



  噯,這些。

  覺得再也待不下去的時候就領著下週要導讀的文章到咖啡館,

  一邊讀書一邊和下週要去法國的同事聊天,

  同她說,需要外幣的話就去銀行找我姊。

  而一切都是OK的--

  我還沒打開電腦還沒開始打理那些煩人的瑣事,

  放一張看過三次的DVD,

  跟著心目中第二名的瘋婆娘又叫又跳。



  週末的夜晚還要一個人吃飯,讓人厭煩。



  原本約好晚餐的同學說爸爸煮了一大鍋吃食,

  他不能不留在家裡吃,

  想想他在當兵,無可厚非的事,

  兼又聽他抱怨現在這場戀愛好像和一個姐姐做愛,

  我問,那他會穿籃球褲嗎,

  他說,當然;

  我問,那你會感到興奮嗎--

  他說,當然。

  我說,那不就好了。



  他說,也是。



  我說,我覺得這樣好累。然後嘆了一口氣。





  *





  我越來越害怕一個人吃飯,

  五十歲的老師說,那就是你老的徵兆。



  於是回到咖啡館匆匆將《嬰兒宇宙》編妥,

  或許這是我最後一次對青春期的回眸。

 

1 comment:

  1. 如果我說從高中開始就怕一個人吃飯

    那是否說我早就是個獨居老人?





    請給它下定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