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4, 2006

《為了成就一幅完美的自畫像》修訂

 

「我確知,是的,終於確知我的心是一座不斷延展繁衍的城。」

                      --陳克華《地下鐵》



為了成就一幅完美的自畫像

我在無人的浴室裡凝視鏡中的自己

展示赤裸,及偶發的坦白

用筆尖、手指、視線,仔細描繪細節--

試圖成就完美的自畫像

心跳平和地搏動,調和濃稠顏料

靈魂輕輕走在下顎延伸出去的懸崖上

我彷彿聽見來自通風井彼端

有陌生身體正嗡哼地喘息



為了成就一幅完美的自畫像

寂靜的浴室裡我對正鏡子把鎖骨扭轉九十度

將整付肋骨自胸口取下

掀開胸廓覆蓋,尋求更深層次的內在表達

心臟偏左,與肺葉隔著胸膜對望

鏡子裡我瞇起眼睛,血管中漲滿流動的

思想史、藝術史、文明史都在說話

文字承載著想像中幾乎不可見的氧氣分子

奔流往腦、腹部、手足四肢

它們氧化出充沛的熱量餵養我

且豐富了我即將成就完美的自畫像



胸腔是打開。語言安靜流了一地

浴室中彷彿迴盪著淋淋的水聲



我思索著完美自畫像的本質

應該包含價值觀、道德、潔白的潛意識

光明黑暗同命相依

自畫像上應該有兩張臉孔甚至三張

從額至顎畫出分線割裂白晝永夜

左腦說:邏輯規則是精密切割的鑽石不可捐棄

右腦說:鑽石即使被丟進火焰燃燒殆盡我仍記得

延腦說:我不說話是因為我不能停止呼吸

耳朵安放的位置代表語言

還有一雙精密的眼神

它們並不對稱卻同時向中間路線熱烈地靠攏

在顏面肌肉神經失衡之前微笑

眼波流轉是最好年份釀出最好的酒



也應該容納得下時間。

視線穿越鏡面的長河持續飛射

為了成就一幅完美的自畫像

我在皺紋深處安放姓氏以對抗遺忘

青色鬍渣在人中上唇沉默地生長

靈魂輕輕走到懸崖以外的區域

從意識晴朗的領空往夏日午後的暴雨前進

額角,一只淡薄疤痕向童年致敬,還有

盲腸炎、膝蓋、聲帶的繭

全都被收藏在畫像的某個地方

過去現在未來,時間的相度

三聲部和諧地共鳴歲月

相互箝制勾勒出平衡精準的正三角

鏡中浮現未來的倒影

從過去折斷又癒合的脊骨縫隙揚首而生

金色年代裡愛人忠實的呼吸也畫上

指腹與器官娑摩時準確地挑眉

我和鏡中的自己對望許久,然後接吻

雙唇潮濕不過因為愛情

為了成就一幅完美的自畫像,不該

大步跨過關於自己的稗官野史

完美,尚欠更多誠實坦白



為了成就一幅完美的自畫像

我在黃昏無人的浴室裡望著自己

不忘在空白處填上音樂、美學、宇宙觀

溫婉波線撫慰治癒了我僵直的脊椎

彩色音符敘述著昨夜、前夜、大前夜的睡眠

左右腦胼胝的夢境如雙手交握

「房間裡,那襲幸福柔軟的玫瑰綴花床組

 漸次被命運所污染…」

完美自畫像的細節處記載著歷史

所有地方、方法、時間

正以浮昇於形式主義之上的形式相互標示

在眉額間粗略畫上米羅的行星,然後

工筆素描失眠導致的青春痘浮現

一切關於浪漫主義、達達主義、極簡主義

在帶著工業線條的下巴耕耘日益增長的鬍髭

光速電波連結髮絲頭顱直到後現代

這個世界已經準備完成…



為了成就完美的自畫像我久立鏡前

思索著

還有精緻到近乎客觀的打光角度

還有背景是母親體內羊水汪汪的色澤

還有自窗前飛躍過的黑鍵白鍵

還有交響詩

還有…



腦電波降落城市深邃的天空

或許永遠也無法成就一幅完美的自畫像

因為我始終

站在無人的浴室裡凝望鏡中的自己

而完美所需的坦白

僅是偶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