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9, 2006

2006/05/09

 

我喜歡讀自己以前的文章,讀自己的過去。

儘管在詩句當中一再提及的過去,似乎總存在於晨起面對的鏡中,

但相對於可以觸及的現實世界,在我架起部落格之後,

不可諱言,基於書寫之紀事的本質,過去其實都在那裡了。



然而時間確實在推進。(且如我所寫,年齡也隨之進行著不可逆的增生)



從《2002→2003》開始,我寫過多少悼亡之書已不可勝數,

男歌,刻字,跨界乃至於度日,書寫林總,

都出自害怕遺忘的情緒而匆忙著在每天將逝的時刻做點紀錄。

不過也明白,正像在《部落格:瘋子日記》裡頭所言及的:

沒有一份書寫能夠完全容納下一個人的生活。

遺忘的總遠多於記得的,寫下的,當然也遠少於沒能寫下的,

我依恃著脆弱的記憶,並且轉回部落格上試著拼貼比對某些過去。

震驚地發現--現在記得的,竟和當時寫下的大不相同。



我天真地以為書寫已經是潤飾,篩濾掉自己不願意記得的部份,

然後真正記得的會是當時「書寫」的感覺--但我錯了,大錯特錯。

總有一些最細碎的部份仍然讓人心痛,在最猝不及防的時刻復辟,

從微光的所在狠狠地飆射出來告訴我「其實這才是真相」。



真相之所以為真相正是因其令人憂傷的本質,

至於這真相是否當真為真,也就不再重要了不是嗎。



我們總不記得事情的當下連書寫亦無能將之凝定,

卻無論什麼時候都還記得心痛的感覺...。



我們為什麼總是渴求一次永遠的失憶卻不可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