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13, 2006

《流亡》

 

那土壇顯然不適於久住

自此處離去,我不再回來

經緯蔓延在原野表面仍無從對照

足尖沾濕,是我生命初次涉足

而終將離去的原始土壤



我明白,在那兒

牲口是不祭的它們奔馳

曠野上錦帛是不書的

它們鋪陳

在星空,血液點滴是不歃的誓言

最後的句讀要用骨骸來寫

剉了骨的罪犯如我

是不能,且被禁止抒情的

我曾想那麼恣意地表達

在丈許見方的小小土壇上

我欲

恣意抒情,用筆蘸血

像嬰孩舉步

在仲春清明的曠野草原

那般迫切......

我說,像嬰孩的睡眠一般

隔絕且迫切。



我的年華與歲月

從所有聖賢被侮瀆的知性開始

師承項上這顆太放縱的大腦

去反叛全部

看似無憾的古老和聲

是的,我選擇反叛

連同一切合適或不合適的

和聲

我宣示自我的神性並且

招致死亡



我說,現在的我早已不能抒情



即使沉默,沉默

也不行

我知道沉默是最高階的泛音

那麼空白也不行。空白

隨著時間凝聚

如我

伸長脖子等待著

易於觸及卻難以裝殮的

時間。

毀蝕我弛怠的張力及韌性

在丈許見方的小小昔日土壤上

將我任意植下如水仙的種子

以錯誤的時序

此處是我永恆的眠床禁堂



在這裡。我每夜每夜被提審

被遠古的激情割傷

同時思量

關於自我的釋放以及

處決

啊,我最終不再緩赦的流亡

請為我設一方能夠

任性抒情的河濱

刑場,在來春

驚蟄過後的第一個向陽麗日

請讓我停止運行



用詩句

片下我日漸風化的胸膛

給予我殘酷的凌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