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3, 2006

《對父親告解》

 

 夢裡的湖畔,風吹颯颯。一個男人背對我,背脊安靜地起伏,像在說話

。可我聽不見他的聲音,更無從辨別他話語當中高度抽象的符號。我和男

人皆面對陽光,他的背影高得要人無法想像。



 父親,你背對我讓我看見你後腦全部的白髮。對我開展你的人生,並在

地圖上畫出正確的道路,標示得那樣清楚,當我在十字路口徬徨,你說,

往左或往右,而我也簡單地相信了你:依循你的道德、你的價值、你的意

識,還有你所呈現的典型。父親,你的背影太高,哪怕或坐或臥,甚至你

在我面前站起,我怎麼踮起腳尖也都沒有用了。然而時光運轉,你的髮由

黑至白,每當你暴怒戟指,我會認真反省自己是否無意間躡足躍出你架設

的軌道。



 直到不久之前,我都還認真地信仰著你啊,父親。



 然而某一天醒來,陽光打亮我的枕、我的被褥、我的床,我發現自己再

也不會是你期待的模樣了。那個夢鮮明地提醒了我,夢裡男人背對,父親

,那是你嗎?當你轉過身去,白髮在風中飄蕩竟令我驚惶。我仍清晰記得

童年賴床的時光,你用尚未剃淨的鬍渣蹭醒我的觸覺--我不想承認,但

你怎麼會是我心目中想像一個勇敢男子原型的起點。我跟你是如此近似卻

又不同,父親,我多希望躺在我臂彎裡頭的,是一個和你一樣勇敢健壯的

男子。



 父親,我們很少對話幾近陌生,卻誕生於同一道血脈。背負相同姓氏是

否亦註定了我要延續你以及你的一切--你的臉型、你的個性、你的聲音

,還有,當我們心緒風雨飄搖彼此怒視,我每每在鏡中看見自己的表情是

如何和你一致。父親,我之所以拒絕你因為我是如此地不想成為你。隨著

成長讓我更加熟悉你世界運轉的邏輯,我會擔心,自己的人生是否將要踏

上你走過的足跡--我驚愕地發現,我對你的敵意竟源於自己與你非常相

近的語氣、規則、呼吸。



 不只一次,在暗地裡我取出銳利刀刃試圖割裂自己承繼於你的部份,父

親,我跟你是如此近似卻又不同,多麼害怕自己將成為你--但我怎能挖

出自己和你一同受苦於瓣膜閉鎖不全的心臟,我怎能,切斷自己腦中全部

的神經鍵結賦予自己新的人格,正如我不能靠著手術就去除自己面貌與你

相仿的部份。父親,我不知該如何表達我對你潛藏的矛盾情感,你的一切

已隨著姓氏與血脈深植於我:這麼地想要逃離,手腕足脛卻掛著粗重的鐵

鍊,即使逃亡到世界末日也仍然要被你永恆地牽繫。父親,我又是如此熱

切地想要靠近,傾聽你的一切,然後,認真地拒絕你降生於我的個性。



 你的背影高得要我無法想像啊,父親。從小習於走在你的背後,我以為

自己永遠也無法超越你,理智思緒盡皆清明,無論你或坐或臥,甚至你站

起,我再怎麼拉長身子就沒有用了--就像某次你我開車在蜿蜒的山路上

,有意無意夢境一般對談時你對我提起的恐懼:關於你,和你的父親。我

們都已習於仰望。然而隨著成長我發現,其實你不如我想像中勇敢,你只

是個凡人甚至也會哭泣,父親,當視線能夠越過你的頭頂我感到慌張,當

歲月流轉你日益衰老更讓我害怕。你不再強壯,儘管仍走在背後,我除看

見你後腦全部的白髮,髮絲之外竟連下頜也長出幾莖斑白的鬍髭。



 父親,我與你相對而視並且長大,疏離又靠近。在許多光景裡頭我試圖

釐清自己,或者父親的原型。你與我的關係勢將持續,無從毀壞亦無從逃

離,我的心卻在離家好遠好遠的地方旅行,經由沉澱我要用相機、用筆,

去捕捉一些我們一起錯過的東西。



 於是我站在夢裡的湖濱,臉頰兩側風吹蕭颯。眼前一個男人背對,他的

背影安靜起伏,像是小了許多--在說話,更像在啜泣。儘管聽不到他的

聲音亦無能掌握自他喉間流洩的符號,我仍走近他的背脊,伸出手,輕輕

拍撫他抽動起伏的肩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