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23, 2006

年華

 

堅強果敢的男人們原來也會害怕,你發現

他們站在時間之流裡頭,以為自己可以抵禦沛然大水,卻其實不

白髮什麼時候從耳鬢顱項間開始蔓生

原來你以為康健朗朗的男人,也有害怕的時刻嗎



他們跟你一樣,無論在世界任何角落

仍然要被時間經緯精準地標出位置,並且老去



你的手在他的掌心。他說,我經常覺得自己真的老了

立夏才過,白晝早長得像是永遠也不會暗下

可當他說話,那撇濃黑的小鬍子抽動,天色怎生竟已黑闃

從初識到承諾,到相愛的當下,年華像不可觸的禁句

你們閃躲著從不提起。把自己的年紀加上十八就指到他的位置

好高,又好遠

仰望時的暮色靄靄,時值日正當中的你怎也無從想像起

他冷冷的語言與深邃的眼睛直視過來,你才發現

眼前這個看似一無所懼的男人,原來也會害怕



能夠逃到哪裡去呢他問

在時間經緯裡頭,你們都要殘忍地找到位置且日復一日遷徙

某一天好像忘記當初遷徙的原因,腳步卻已經停不下來



但其實你不在乎,男人們吸引你

正因為歲月鍛冶的火與光。在他們淺淺笑起的皺紋裡

所有智慧都給摺疊起了,你知道他們不太哭泣

也早已收攏青春暴烈的風雨,極少說出細瑣的憂愁與哀傷

他們在駕駛座上常沉默不語不願洩漏了多餘的情緒

他的車,他的屋瓦,他的收藏。還有

他以歲月流轉人世迴旋所積累起的自己的城--



緊緊抱擁你熱烈身體時,你眼角餘光目見

那牆垛極不顯目的角落之處,青色石磚罅隙有苔蕨腐生



時間是不會停止的。你的年華如花苞半綻而他怎麼卻說自己老了

那時在入境大廳裡陌生婦人用語,你們父子

他臉色鐵青急急離開,不肯再多停留再虛擲一丁點光陰

男人平常從容,但當他意識到,時間,卻再擺不出優雅姿態

他原來也會害怕。只是小心翼翼地收藏恐懼

貼上封條那是一個別去開啟的寶盒,裡頭押印的也是時間

是用以召喚逝去年華的咒語,是關於青春的記憶

啊,他的擁抱如此用力,他說,還記得

那個青春期的午後在眷村泵浦邊冷水沖過赤裸胸膛的溫度...



可也快要忘記了不是。身體在老去,記憶在老去

直到年華遠得連字跡都淡漠了他才想起已錯過多少時間

所以他珍惜你,也要你把握一切

鬍髭在歲月裡長出又剃去,喝下瓊漿酒液澆灌最美麗的花

你並不覺得他老因為你看見他微笑時亮起的光

當立夏過了再不久就是夏至。從陰冷冬天到夏天

你知道,他的年華是照耀你的燃料

在你近乎無止盡的飛墮中他以歲月織錦承接你

你理解他的恐懼甚深是以你用青春餵飼

你盛開,

你芬芳,

你落入他的世界,遂激起一圈圈漣漪,相互牽引



光影西移,涼風乍起

你和他,相差十八歲的戀人攜手穿行時空經緯

看著城市裡交織的光影,看著時間呼嘯而過君臨一切

什麼時候白髮已在他的兩鬢播種甚至發芽



那是一個降生黑暗的夏日夜晚,有風

他的手在你的掌心。你咬了咬下唇像是想到什麼

領著他,辨明了方向,往有光的所在走去

 

2 comments:

  1. 情境營造得真的很棒,我很喜歡。有時我很好奇,39歲的他,想當然爾應該會常

    來此瀏覽,當看到你把地他描寫成似乎是歷盡滄桑一中年人,是莞爾還是.....



    "把自己的年紀加上十八就指到他的位置,好高,又好遠"

    我覺得,年輕時,往往會感覺到差個幾歲成熟度就有明顯差距,但30歲後,年齡

    差距就不是那麼明顯了。而且,39歲並不老啊,你看,最年輕的總統府副秘書長

    馬永成也不過39歲啊,他是那麼英姿勃發,青年才俊,交往的都是一些5,60歲日

    理萬機的大老闆或高官啊。

    40歲,其實是人生的黃金時期,不過,青春確實也過了一半

    ReplyDelete
  2.  

    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想當然爾…

    我是說,我並沒有讓他知道我有這樣一個板面,

    收藏著關於自己、男人、文字的秘密。

     

    雖然有某個已經變成英文字母的男子偶爾會來晃晃,

    但那就不是我所能控制的了。

     

    在「不告訴他」這件事情裡有種奇異的矛盾情緒:

    我寫的是他,我有那麼多事情想要告訴他,

    但我期待著他自己發現(像收看著的J那樣,)

    可是如果他從頭到尾都不曾發現呢?

     

    我也不知道。

    那就當作,這些文字只為自己負責吧。

     

    也好。

     

    我想,他之所以害怕的原因並不是愛情當中年齡的差距,

    而是認知到,時間對他的作用是老去已到下坡時刻,

    但加諸在我身上的卻是更加旺盛的生命。

    他的青春、豐美、年華、最好的時光已經過去很久,很久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