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Oct 18, 2005

2005/09/26

 

醫院的消毒水味。很重,像是要把人吞沒似地嗆鼻

我在櫃檯檢完傷之後被分進第四級急診病患

護士將我切傷的手指換過乾淨消毒紗布

我就安靜地坐在急診室裡等待手術房排序,要進行縫合



這半個小時裡頭我看見

一個腸胃炎以致於腹瀉脫水的女孩走進內科急診室又走出

躺上病床給掛上一瓶忘記名字的點滴,一個

頭不流著血似乎挺嚴重外傷的老先生被急急推進急救室

後來來了個中年男子和幾個交通警察著惱交談

還有幾個年輕小夥子我想應該是交通事故吧

聽著好像是小夥子們沒注意到騎著腳踏車從巷子裡出來的老先生

就撞上,幸好是在萬芳醫院不遠處很快就送進來

一個從樓梯上摔下來的中年女人打上石膏從外科急診室被推出

她先生在旁邊給著安慰



有些人徘徊死亡關口,有些人求取生理的慰藉

有些人受了傷如我,有些人病,有些人被推進推出

有些人還維持著起碼的清醒



然後就輪到我也忘了注意時間過去多久

我走進外科急診室,護士叮囑我躺上手術床把受傷的左手安放

當年輕醫生拿碘酒棉球往傷口上擦時簡直要痛到飆淚

不過也好這樣代表我的神經沒給切菜機切斷不用做顯微手術

更痛的竟是打麻醉針啊一針扎下指尖像是再被切傷一次

就麻,又痛,麻藥怎地發起這麼慢

羊腸線在醫生手裡從我傷口穿進又鑽出漸漸失卻痛感

我幾乎覺得我要失去這隻手指頭的頂端了



然後我就失去了。完全感受不到傷口正被縫合

不過這樣也好,痛與不痛之間寧可不痛

雖然知道麻藥退去傷口將繼續咬嚙我的神經



我寧可選擇短暫的疼痛禁止。

於是包紮之後我得到一個很大的中指

但它不中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